三輩往生與九品往生有對應關係嗎

問:《佛說無量壽經》的三輩往生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九品往生有怎樣的對應關係?沒有舍家棄欲、行作沙門的在家居士修行淨土法門有可能得上輩往生否?

大安法師答:對於《佛說無量壽經》的三輩往生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九品往生是否對應或者不對應,還是有種種不同的看法的。

比如,天台宗開山祖師智者大師就認為三輩跟九品對應;北宋弘傳律宗和淨土教的高僧元照律師認為九品只相當於三輩中的上輩和中輩,因為《佛說無量壽經》的三輩往生者都是修善之人,沒有談到惡人,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下三品都是惡人。

還有的人認為三輩只能對應九品中的上三品,因為其中涉及到發菩提心的問題,《佛說無量壽經》的三輩往生者都發菩提心,而《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中九品只有上三品發菩提心。諸如此類,種種說法不一。

我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呢?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對此提出一個折衷的看法:三輩與九品也是可以對應的,一個是從往生者的位次來說,一個是從往生者的因地修行來說。惡與善是相對的概念,一個惡人一旦覺悟了也能變成善人。三輩與九品的對應性和不對應性看從什麼角度說。

《佛說無量壽經》的當機者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多聞第一的大阿羅漢阿難尊者,與會的大眾大部分都是出家眾,所以在這里正面來說,上輩往生主要是舍家棄欲行作沙門的出家眾,他們獲得上輩往生的概率會大大超過在家居士,但這麼說並不意味著在家居士就絕對不能獲得上輩往生,對此,一定不能作絕對化的理解。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的當機者是韋提希夫人,她是在家人,但是獲致上輩往生,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其他的在家居士只要真正擁有像韋提希夫人那樣的對淨土二有、依正莊嚴的堅固信願,頓然舍離娑婆世界,又能遇到佛力加持的好緣分,一定也能獲致上輩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