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時的高僧僧達法師,曾受到當時四個皇帝的禮遇,名震一時。

僧達法師十五歲出家,以聽人講經和自己修持為日常的功課。受具足戒後,僧達法師專門研究軌毗尼。後來,僧達法師遇到勒那三藏(天笠僧人),以勒那三藏為師。接著,僧達法師又聽光法師講《十地論》,並受了菩薩戒。此後到南方,又向徐部學習了地論。

僧達法師出家修學兩年,就已經名聲大振。魏孝文帝把僧達法師請到家廟中,讓他宣講《四分律》。

梁武帝弘揚佛法,僧達法師聽說後前去拜見。武帝讓駙馬殷均把僧達法師領到重雲殿帝宣講佛法。僧達法師從早晨講到夜晚,梁武帝聽興猶濃,命人點燈,繼續聽講。講著講著,兩個一看外面,已是天光大亮。梁武帝向僧達法師會心一笑:

「大師所講,是我前所未聞的。真是相見恨晚。請大師接著講。」

僧達法師又講了起來。第二天過去了,武帝還在聽講。前來奏事的大臣們來了又走,他們不明白是什麼人使皇帝如此著迷。第三天,第四天,……,第七天。僧達法師一連給武帝講了七天七夜。在第七天講完時,武帝向僧達法師深施一禮。

「法師,佛法如此美妙,弟子要以您為師,受戒修持。」

隨後,武帝傳旨,讓僧達法師住在同泰寺,供給豐厚。每十天,武帝都要請僧達法師到皇宮一次,為他講授佛理。

一年以後,僧達法師想找個安靜的地方修煉道法,向梁武帝請求回魏。先後請求七次,梁武帝才批准。那時,袞州行台侯景已經為僧達造了兩座寺。

僧達法師走後,武帝常向北方遙拜,他常對侍臣說:

「北方的鸞法師和達法師都是肉身菩薩。」

梁武還下詔書:

「大丈夫應該認識到,身體是苦諦的本源,難以維持長久」。

武帝開始減少吃穿用度。以後,武帝又幾次投身佛門,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僧達法師的影響。

僧達法師回到魏後,魏廢帝讓僕射高隆之召他入鄴。廢帝從僧達法師受了戒。

不久,齊文宣帝用厚禮,先後六次請僧達法師前去弘法。文宣帝向僧達法師保證自己要行十善,僧達法師這才前往。文宣帝知僧達法師素愛山林,於是傳旨,在林慮山黃華嶺建造洪谷寺,又廢棄了舊時的神武廟,建造定寇寺,讓僧達法師在兩寺居住。

齊天寶(文宣帝年號)七年六月七日,僧達法師覺得身體微微有點痛,於是就端坐在繩床上,口中誦著《般若經》,身體氣息逐漸平靜在洪谷寺坐化,終年八十二歲。

文宣帝聽說僧達法師已死,感到非常震驚。立即趕到洪谷寺,對著僧達的尸體放聲大哭,隨從的六軍也齊聲痛哭,哭聲震動山谷。最後,文宣帝下詔,把僧達法師葬在山岩下,並立了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