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事都是為自己做,不須別人讚嘆

因為個人的時節因緣,零星地參加過幾次佛教組織的慈善活動,深感師父們乃至身邊師兄們的慈悲和智慧之廣大,我在這個環境裡學到的東西,遠遠勝於過去十年寒窗所學。

去年「五·一愛心之旅」助學活動,師父把全縣邊遠山區的八十多名貧困學生全部通知到縣城廣場,給每個學生捐贈了二百元錢和一個書包。雖然看起來不多,但粗略一算,當天也開支了兩萬多元,對於一個成立不久的純民間組織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資金。還記得那天晴空萬里,五月的陽光熱烈地炙烤大地,當師父和一些師兄們把錢和書包遞到學生們手上時,他們全都面無表情,竟然沒有一個學生說一聲「謝謝」,甚至不會微笑一下,或者給這些幫助自己的師父們一個鞠躬。

我們幾個朋友在旁邊看著,都覺得這些學生太麻木,一點基本的禮貌和感恩之心都沒有。我們小聲地議論著,怪家長或老師沒有教好這些學生,都很擔心他們長大以後不懂感恩,如何在社會中做一個好人?在這個過程中,師父始終微笑著,他離我們很遠,自然聽不見我們在說什麼,但他似乎能洞察我們的內心世界。

捐贈結束後,師父組織開會,微笑著給大家開示:我們做慈善,要帶著一顆無罣礙的心去做,心內不見佈施的我,中不見佈施的物,外不見接受佈施的對像。正如《金剛經》所云:菩薩無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佈施要發自內心,把一切眾生的苦當成自己的苦,把慈悲喜舍當成自己的本分,無需別人掛記和感恩,反而是我們要感恩別人,因為他為我們提供了種植福田的機會。短短幾句話,讓我為之一振,這是何等的境界和智慧啊!

在此之前,雖然偶爾也參加過單位、小團體組織的慈善活動,然而那些活動猶如例行公事,我們沒有發自內心去同情別人。如果單位或團體不組織,我大約不會主動去做,尤其是讓我們掏錢的時候,心中總有不舍之感。再者,在做那些事情的時候,還會提前請電視、廣播或報紙等各種媒體記者去宣傳報道,或者至少照下幾張照片,大家都搶著上鏡頭,好在公眾面前博得一個「愛心人士」或者「慈善專家」之類的虛名。並且事後常常免不了要向人宣傳:我幫助了某某。如果被幫助的對像沒有感恩自己,或者對他不夠恭敬,內心就立即生起貢高我慢之心:我幫助了他,他怎麼這樣?凡此種種,與師父之思想境界相比,就顯得虛偽而齷齪了。

參加過幾次敬老愛老活動,利用週末休息時間與一些同修到敬老院或附近村莊看望孤寡老人,我們往往是走馬觀花地把買來的水果、營養品或不多的一點零錢送給老人,就不知道該幹什麼了。一位同修卻非常有心,她隨身帶了指甲刀和剃鬚刀,逐一幫老人們剪指甲、剃鬍須,我們圍過去看,才發現大部分老人的指甲實在太長,又黑又髒,大約很久沒有剪過指甲了。有幾位老人的鬍鬚長得覆蓋了整張嘴,吃東西時候雙手抖索得厲害,把長長的鬍鬚一起塞進嘴裡,看著就讓人無限悲憫。這位同修幫老人們剪過指甲、剃完鬍鬚之後,又打來溫水為老人們洗臉、洗手、洗腳。

有位老人長期癱瘓在床,整個房間充滿大小便及藥味,一進門就感覺到整個房間熏臭難聞,濃烈的味道在挑戰我們的嗅覺,令人頭暈目眩,這位同修蹲在床邊為這位老人擦洗身子、換衣服、洗腳,整整在房間裡呆了一個多小時,從來沒有皺一下眉頭。她用了整整一個下午的時間,把每位老人都打理得乾乾淨淨,老人們都露出了久違的笑臉,這種笑臉是我們送錢物時所沒有見到的。之後,有人問這位同修說:「你幫助老人做這些事情,一點都不覺得髒嗎?」她淡淡地說:「我沒有在幫他們,是他們在幫我呢!這些老人都是我們的恩人,是他們為我們提供種福田的機會。」這幾句話讓所有的人都感動無比,受益匪淺。

喜歡放生的同修大約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放生的物類會感恩。我們有一次在放生時,忽然從水中央游來了三群魚,它們整整齊齊地按左、中、右三路來到我們所站的位置,全部抬起頭看著我們。水面看上去黑壓壓一片,非常壯觀。

一個朋友提醒說,這三支「魚部隊」莫不是我們以前放生過的魚嗎?我們總共來這裡放生過三次啊!我們驚訝之餘,都無限感恩,無論它們是不是我們曾經放生的魚,至少它們知道我們是善意的,我們身上不帶殺氣,所以敢於親近我們,魚對人的這種信任,讓我們感動得快要流淚。我蹲下來,用手觸摸這些魚的頭和身子,它們居然不會跑開,非常溫順地與我進行無聲的交流。那一刻,我感覺到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萬物的融合,我們知道了什麼是「萬物有靈」,物類也知道感恩呢!

其實,物類感恩我們,我們更應該感恩它們,雖然我們在千鈞一髮之際,從滾燙油鍋的邊緣把它們救下來,然而誰能肯定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它們沒有救過我們的性命呢?我們在救助它們的時候,培養了自己的慈悲心,消除了數不清的業障,成就了自己的功德因緣,在通往淨土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些資糧,這些物類都是來成就我們的啊!

最近為一位九十三歲老人作臨終助念,也頗有些心得。對於有些沒有參加過助念的同修,我們都積極地鼓勵和邀請他們參加,在邀請的時候,我們會說:「走,一起去幫那位老菩薩助念,臨終助念功德無量呢!」陸續有幾個同修跟著去助念,大家都覺得自己能夠念佛幫助別人往生,非常歡喜。忽有一天,一位修持多年的長者也約同修來助念,並且告訴他:「我們來到這個道場,看似我們在為老菩薩助念,好像是我們在幫助她,其實是老菩薩在成就和幫助我們自己。

從大的方面說,她在幫助我們籌集淨土資糧,從現實方面說,是她為我們提供了念佛道場和因緣。因此,我們來到這裡,不要帶著一種‘我來幫你’的心態,而是要充滿對諸佛菩薩、護法龍天和這位老菩薩的感恩之心!」我又為之一振,這幾句話彷彿是專門說給我聽的。在諸佛菩薩師兄們面前,我深深為此前不良的心態懺悔!是啊,我們能來到這個道場,完全是由於佛菩薩的慈悲加被,也是老菩薩在生命彌留之際為我等晚生後輩的一種示現,哪裡是我在幫助她呢?

佛法博大精深,在這條道路上,我們永遠都有學不完的東西,唯有「虛懷若谷」,才能時時接納諸佛菩薩及先輩高僧大德們的法雨甘露,只有至誠懇切,才能在佛法中受益。然我輩眾生根性愚鈍,常常錯解如來真實義,未能將慈悲喜舍的精神落到實處。佛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菩薩無條件地幫助和救度眾生,明白眾生與我本是一體,永遠以眾生離苦得樂為己任,眾生得猶如我得,眾生苦猶如我苦。

廣欽老和尚問一位來訪的法師:「最近在忙什麼?」

法師回答:「在弘揚佛法,為佛祖做一點事情。」

廣欽老和尚馬上糾正道:「佛祖何須你為他做事,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為自己做!」

如此的悲心,正如天邊的流雲,在上空默默地看著我們,在炎炎夏日為我們帶來一絲清涼,或降下甘露法雨,或裝飾大千世界。然而它們輕輕地劃過天空之後了無痕跡,不求回報也無需掛記,如此的悲心,不正是我們要學習和擁有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