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禮」,禮讓、忍讓、謙讓,這個「讓」字是很有學問的,德行要提升,一定是謙退、謙讓。所以這個「讓」字還有一段話跟大家交流一下:「讓名於上,讓功於眾,讓位於賢,讓食於幼。」

好名聲給領導,為什麼?不是諂媚哦,給領導之後,他的權威、信譽更好,他能很好地去帶這個團隊。假如我們下屬要跟領導爭風光,那這個時候,第一個,在人情上,領導會難受的。就好像,哪有兒子要跟父親爭光的?所以這一點像清朝就非常不簡單。乾隆當皇帝當了六十年,當太上皇當了四年,他後面為什麼不當了?因為他的爺爺康熙當了六十一年,他不敢超過他爺爺,所以他六十年。看到古代,不簡單啊,顧及到不可以以功去壓到自己的祖上。而且他們有今天,都是祖上給他們的教育跟給他們的承傳啊。所以「讓名於上」。

「讓功於眾」,我們在團體當中在那裡搶功的時候一定會傷人和,「讓功於眾」。而且說實在的,我們用一份道義的心去做事,哪有想著我要什麼名、我要什麼功呢?沒有罣礙了,能讓的讓給別人。

「讓位於賢」,有比我們好的,趕緊讓他來做,來帶動整個尊重賢德的風氣,而不是嫉妒、排斥,「讓位於賢」。

「讓食於幼」,因為人在成長過程當中,剛好那一段時間是發育期,假如孩子那一段時間沒有吃好,可能他一輩子的體質會受很大的影響,所以這個是長者對晚輩的一種仁慈的態度。

所以朋友相處也都是守著這個五常、八德。「仁」,仁義禮智信這個「仁」就能設身處地,「將加人,先問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