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教中,有佛、有菩薩、有羅漢、有天人。

我們人,在這宇宙中,是非常脆弱、渺小、低智慧的動物,你看:說活,多數活不過百年,這在時間長河中,只是一剎那。

說力氣,幾個人能扛得動500斤,而500斤與大自然相比,與泰山相比,算得了什麼。

說高大,幾個高過兩米,而兩米,與太空比,是多麼的短,甚至不如一棵一般的小樹呀。

說跳高,我們還不如一隻小鳥。

說智慧,我們到今天,連一片天然的樹葉都造不出來。

冷,讓我們難受;熱,讓我們難受;飽,讓我們難受;餓,讓我們難受;沒水,不能活;沒空氣,也不能活。

我們好好想想,夠可憐的。因此,有什麼值得我們驕傲呢?

中國古代,有個叫晏子的,做了齊國宰相。一天,他的馬伕拉著他從馬伕家門經過。馬伕妻子從門逢裡看見馬伕坐在馬車的大傘下得意揚揚的樣子很生氣,待馬伕一回來就要與之離婚,馬伕很奇怪,不知為什麼。他妻子對他說:晏子做宰相了,還是低頭坐車,你只是他車伕,卻得意揚揚,不可一世的樣子。馬伕一聽,很慚愧,便改正了。後來,晏子看他變了人樣,很謙虛了,這推薦他做了齊國的大夫。

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與丈夫吵架,丈夫獨自進房,關門,不睬她。她敲門,丈夫就問:誰。

女王答:女王。

丈夫不開門。

她又敲,丈夫又問:誰。

女王答:維多利亞。

丈夫還是不開門。

又忍不住再敲,丈夫狠狠地問:誰。

女王終於低聲下氣地答:你的妻子。

這時,門開了。

你看,女王又有什麼了不起,不讓進門時還是不讓進門。

一天,傑斐遜與孫子駕車出去,路上,一陌生奴隸脫帽向他們行禮,傑斐遜脫帽還了個禮,但其孫子視若不見,傑斐遜嚴肅地對其孫子說:托馬斯,難道你允許一個奴隸比你更有紳士風度嗎?

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失敗,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