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佛教徒呢?佛教徒的真義應是:不甘於受命運撥弄的人是真正不願意隨業飄流的人。有一句話:隨緣,常常被人誤用、襤用,一般凡夫眾生大都是隨業水飄流,業水飄到哪裹,你就到哪一裊,身不由己,你沒辦法控制自己,即使明明知道,也只能眼睜睜地受業力驅遣,一點辦法也沒有。

好比坐在飛快的火車上,從台北到高雄,你中途想在斗六或嘉義下車,那不可能的,因為火車急馳而過,你就是想下,也下不了。這一列車就有如業力之車一般,它有一定的軌跡,帶著車上的人及物向前跑。即使你不做任何事,它也還是會帶著你繼續前進,這就是業力的力量。因為業力的關係,你乘坐在這列業力之車上,不管你如何跑、如何跳、如何走動,你仍然未能離此車一步。

同樣的,眾生皆是如是受業力之驅使而做種種事、造種種業;然而不論你做什麼事,不論多麼偉大的事、或多麼渺小的事,你都還是在你業力的軌跡範圍之中,在你業力的控制之下。如果你不願意繼續再待在這業力之車上,而想要跳出去,除非你有非常特殊超凡的本事,才可能辦得到,否則冒然跳車,非死即傷。這就好比你若修行不得善方便,妄想一步登天,就會導致走火入魔一樣。

你若想令你的業力之車停下來、或改道,那你必須是大修行的人,且有很大的功德與道力(福德、智慧力)才成。眾生的業力是很不可思議的:譬如以天文學來看,我們現在坐在這裡靜靜的,明明是紋風不動,然而我們都知道在這非常寂靜的同時,地球正在以飛快的速度在自轉及公轉著。而奇妙的是,地球時時刻刻以這麼大的速度在轉動著,而我們卻絲毫不知不覺,並且一點都不受影響,彷彿這個地球真的是寂靜的大地!這就可知眾生的業力實在不可思議。

再者,地球正在運轉時,我們有時是位在下方的,然而為什麼我們從來也沒有覺得我們是被倒吊著呢?由此可知眾生的業力實在不可思議。我也曾經想過蟑螂、螞蟻、壁虎等,當他們爬在天花板上時,不知會不會覺得自己是倒吊著的?會不會覺得很難過?會不會腦充血?會不會掉下來?這就是 地藏經內所提到的眾生業感如是。

剛才在講佛法修行人如何轉變命運時,曾介紹說:轉變命運的方法是反熏。如何反熏呢?從聞、思、修中去熏習:先聽聞佛法、及看經典,然後思惟其義,最後照著修行。依照這個方法才可能轉變業力及命運。

當業力轉變時,不只是命運轉了,而是整個生命的方向都轉變了,甚至整個心與身也都跟著轉變了。所以我們常可看到很多學佛的人,當他真正進入狀況之後,便有如改頭換面般,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了,不僅是思想及、口語改變,甚至連他的長相也改變了。

所以修行佛法不但可以改業、改命,甚至於可以改相。俗話說:修心改相這是大家所熟知的。為什麼呢?因為相由心生,心的狀態(心態)如何,幾乎一點一滴全都在臉上寫著。修行佛法有如此大的好處,其美容的效果甚至遠超過化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