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浴如來淨自心

為了紀念本師的誕生,在四月初八這一天,佛教寺院會舉行隆重的「浴佛」法會,供奉太子佛像,用種種香花散佈於佛像上,併用淨妙的香水灌浴。

《浴佛功德經》中說,浴佛有十五種功德:

一者,常有慚愧;

二者,發淨信心;

三者,其心質直;

四者,親近善友;

五者,入無漏慧;

六者,常見諸佛;

七者,恆持正法;

八者,能如說行;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可見,舉行莊嚴隆重的浴佛儀式,能令眾生培植無量的福慧功德。

說到浴佛的另一層含義,主要體現在:借助於浴佛,來洗滌我們內心的塵垢,清淨身口意三業,令我們早日回歸清淨本性。因此,《浴佛功德經》有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下面,我們就來簡單了解一下這首偈的大意。

我今灌沐諸如來:「灌沐」,沐是沐浴,指用香花泡好的上妙香水虔誠地灌浴佛像。我們在灌浴太子像的當下,應同時觀想灌浴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淨智莊嚴功德聚:這句是告訴我們,諸佛如來具足清淨智慧,遍淨莊嚴,功德圓滿。

五濁眾生令離垢:「五濁」,即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經中稱此娑婆世界為五濁惡世。由於眾生被五濁所困,內心充滿煩惱痛苦,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示現出生在五濁惡世,救度眾生出離煩惱的垢染。

同證如來淨法身:「法身」,即諸佛所證的真如法性之身。法身就是真理之身,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能成就一切功德莊嚴。

從理上說,人人本具佛性,但因無明煩惱障蔽而無法顯現。了解到這一點,我們明天浴佛的時候就要虔誠唱念「浴佛偈」,祈願諸佛加被,一切眾生早日離塵垢,同證如佛一樣的清淨法身。

浴佛也是練習「善用其心」。我們可以這樣來說:「若浴佛時,當願眾生,得清淨身,自在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