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如果你在心性裡面若有「怨、恨、惱、怒、煩」的負面的情緒,就會導致你身體的嚴重疾病。如果要解決一個人身體上的病,不僅僅是要從他身體層面上,最重要的是他的心性。每一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光明的一面,只不過被某一些稟性所覆蓋,就有怨、恨、惱、怒、煩的情緒,不僅僅使我們不快樂、不健康、不成功,更重要的是它將使我們渾身疾病纏身。人的五種情緒怨、恨、惱、怒、煩,也叫五毒。
怨是根本。怨屬土。木是主春天,火是主夏天,金主秋天,水主冬天,土是不主時的,但土參與這個五行的運轉:春夏秋冬的最後一個月——叫寄月——寄春、寄夏、寄秋、寄冬,這個寄月的最後十八天,實際上就是交替到下一個氣……這一個空間,這一個時空就是土。跟脾胃有關的病,都在這十八天裡面爆發出來的。

怨危害大。比如自己工作沒做好,說是老闆不賞識,同事不支持;做妻子的,埋怨自己丈夫不夠體貼,做丈夫的埋怨自己妻子不夠溫柔;做老闆的埋怨員工不夠聰明,工資太高,做員工的埋怨老闆太苛刻,工資太低,做客戶的埋怨商品,商家不夠誠信;做企業的埋怨消費者太過刁蠻……這些也許這些事情本身是客觀存在的,但是,因為這些事情而產生的怨的情緒,卻是你自己的事兒,而且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會轉換成你身體疾病的深層次的原因。事兒沒做好,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老覺得是別人的問題。怨就是從方向來講就是朝外,因為怨它實際上就是一種有對待的關係。你不滿意,你沒有一個對,屬於一種不滿意的情緒,不符合自己的理想、要求等最基本的東西。怨是情緒,我們很多人都會不小心地忽略,的確有很多問題不是我們造成的,的確有很多問題是外界的原因造成的,可以大而皇之地把失敗、不如意的事推到別人身上,推到外界原因身上。於是就變成了怨。

這種怨最大的問題是它最後反作用於我們自己的身體。怨實際上就是對自我的一種看重,對自我的一種執著——所謂「我執」,自我中心的這樣一種狀態。一切糟糕的根本的就在……。因為我們之所以不滿意,之所以怨,它的根是在這裡,覺得我比別人重要,我比別人大,所以一切如我的願。由此以來,怨就源源不斷、源源不絕地產生。
怨是因素,很多人,差不多事事都在埋怨著。因為與人打交道,很容易完全滿意你的人、事、物都是非常少的。「不如意者,十之八九」。由不滿意的這樣一種埋怨的情緒,實際上你再往周圍去延伸,恨就是有這樣一個不滿意的情緒產生,因怨生恨。所以很多病,也許發生在心臟上,也許發生在肝上,也許發生在腎上,開始的時候,都是因為脾土的問題帶來的,而這個脾土是因為怨的原因帶來的,怨是一個原始的滋生因素。

如果你能做到「不怨人」,就會受益無窮,整個身心就會獲得大的改變。所以,從今以後天天要問自己,你還怨人不怨人?所以這個不怨人實際上,它已經超越了醫學的意義,就是它已經延伸到人生的各個層面,但跟醫學又有至關重要的關係。是我們很多身體疾病的真正的情緒基礎。怨這種情緒往往會讓人產生那種悶、腹脹、胃氣上衝……就是說,因為怨它是傷脾胃,脾胃就膨悶飽脹,肚腹就會吐下瀉,現在的消化系統的胃炎,胃潰瘍,整個胰系統等等,甚至嚴重到腫瘤、胃癌等。心這個系統的疾病跟恨是有很大的關係,肝膽這個系統的疾病跟怒是有很大的關係,恨、怒等是由怨的情緒慢慢去延伸的。把怨除掉,其它這四種就沒有基礎,所有有腸胃方面疾病的人,脾胃方面的疾病的人,都應該反醒自己身上的怨氣,「因緣和合」,怨是一個主因,是一種媒介,沒有怨就不會成熟。

怨是道根。不怨人,杜絕了怨,很大程度上杜絕了脾胃系統的,消化系統的疾病。更大的是人生的境界。無我的境界是君子。少想一份自己,這個「我」就在慢慢的削弱,慢慢地瓦解,到最後你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眾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