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心誦經口就臭,是誦還是不誦

問:弟子一發心誦《華嚴經》口就臭,不誦的時候,口就不臭。現在糾結誦還是不誦?請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答:口臭分多種,我們正常人老不刷牙,或者上火,牙周炎,胃不好,都會口臭。總歸這些都屬於業。像您這樣的情況是一個典型的業報。

你發心誦《華嚴經》,說明你在佛法中因緣很深,用凡夫心去跟佛境界對接,功德很大。可是為什麼口臭呢?我想過去世你要麼是惡口比較多,喜歡罵人,或者花言巧語,說一些挑撥離間的話。像你只在誦《華嚴經》的時候口臭,就可能是過去誹謗《華嚴經》,或者由於《華嚴經》的因緣誹謗三寶,或者喜歡說四眾過等等。

當然我沒有宿命通,上面這些話也是以今生推前世。所以我覺得你可以繼續誦。你就把誦《華嚴經》當成消業,當你口臭的時候,那正是在消你口惡業的時候。當然你也要慚愧懺悔,盡量發斷相續心,用誦經的功德置換你未來可能還要造的口業。不要因為口臭中斷誦經。你如果不誦的話,這個業還在。當然你說往生到極樂淨土,那就另當別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