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從受戒開始,要勇爭上游

慈舟老法師說,學佛從受戒開始。修行了生死,除了持戒不要說了生死的話;除了求生極樂淨土,也不要說了生死的話。但持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持戒就是不順於無始劫來的凡夫習氣。既然不順於習氣,我們眾生就會難過啊,所以發不起持戒的心。

《梵網經》裡面,佛訶責不受戒眾生「畜生無異」,就是和畜生沒有兩樣的。又說「木頭無異」,和無情的木頭也沒有兩樣。這個話怎麼講呢?就是因為畜生不知道善惡,所以不能受戒。人如果不知道好丑,不肯受戒,甘心下流,這不是與畜生沒有什麼差別嗎?

又怎麼會說和木頭沒什麼兩樣呢?眾生還有知覺,木頭連知覺也沒有,不知道痛癢。愚癡眾生在生死苦中不知道痛苦,不知道痛又怎麼能知道癢呢?所以說和木頭無異,沒有兩樣。

慈老法師說,他曾在湖北的時候給人授歸戒,有個女人她不敢受五戒。慈老法師說,你受吧,能持幾條受幾條,持不了的不受也是可以的。這個女人聽了這個話以後要受四條戒。哪四條呢?殺盜妄酒四條,不受邪淫戒。慈老法師以為她是不懂,就告訴她說,居士受五戒只戒邪淫,也就是說不妨礙夫婦。她聽了這話以後還是不受這條戒。那就可想而知了,一個女人不能戒邪淫,豈不是可恥嗎?豈不是甘心下流嗎?

咱們願老法師在世的時候也常常說,學佛的人,尤其出家人,要勇爭上游,不能當下流的。生人天的人如爪上土,生惡道裡的眾生如大地土,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啊!所以六道可怕,如果不持戒,在三惡道當中的時間長得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