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從皈依三寶開始

我們學佛要從皈依佛法僧三寶開始。

皈依是什麼意思呢?從字面上來說皈有歸來、返回、依附、皈投、皈向的意思。依有依靠、仗賴、順從、按照、依托、依止等意思。兩個字者合起來的意思就是皈投佛教,以佛教為依托,就是皈依的意思。這個意思很顯然地表白了我們想回歸到佛教的懷抱,想從佛教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

所以,皈依成為了佛教的入教儀式。如果我們發起了要學佛的信心,那麼就要做一個皈依佛教的儀式,這樣你就成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皈依佛教,我們也叫做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皈依了佛、法、僧三寶就成為了佛弟子,就真正走上了學佛之路,否則只能算是一個佛學愛好者。

那麼,什麼是佛、法、僧三寶?我們先來看看第一個佛寶,什麼叫佛?我們常常說佛就是覺悟了的人,並且是最圓滿的覺悟者。當你也圓滿地覺悟了,你也就是佛了。如果你沒有覺悟,你就是眾生。覺悟,還有究竟和不究竟之分,佛也是有分證的。

一開始我們大家都是還沒有覺悟的人。我們遇到佛、法、僧三寶;皈依佛、法、僧三寶;學佛、學法、學僧後開始慢慢覺悟,這叫「始覺」。開始覺悟之後,好像有些證得,這叫「相似覺」,但還沒徹底覺悟。從「相似覺」,漸漸的能證得了一分一分的覺悟,就是「分證覺」。到了究竟成佛,叫「究竟覺」。

我們要皈依的目標是究竟圓滿的覺者。我們現在只是剛發起覺悟,皈依三寶、或者叫學佛。然後再慢慢消除我們自己的業障,漸漸的覺悟,直到究竟圓滿成佛。對於我們現在來說,所皈依的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要學佛首先要拜師。拜誰為師?要拜本師釋迦牟尼佛為師,要向他學習。

當然這要通過眼前的師父的引導,通過眼前的師父,我們向本師釋迦牟尼佛學習。這第一個叫皈依佛寶,或者說我把信仰確定為信仰佛教了。我們把本師釋迦牟尼佛定為我們的學習標準。其他的人我們可以向他學習,但是我們不再把他們作為自己的學習標準,只作為學習的參考。

第二就是法寶。什麼是法寶?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我們要以學習這三藏十二部經典為標準,要信佛陀說的這些經典是真理。因為佛陀已經不在世了,我們不能面對面地與他對話,向他學習。我們只能向他學習,他給我們留下的對話、給我們留下的經典,這些文字經典就叫法寶。

這個很無奈,因為我們的智慧有限,所能了解的事物很少,而又常常被自己的六根(接觸事物的眼、耳、鼻、舌、身、意)所騙,對真理根本就無法了解。只能通過學習佛陀給我們留下的經典,了解事物的真相。而且有的時候我們還會對佛陀所說的經典中不可思意或不懂的地方會產生懷疑,從而放棄學習。

正是因為這樣,我們要把佛陀給我留下的這些經典作為我們學習的標準。通過認真學習這些標準來了解事物的真相,這樣就不會偏離向佛陀學習的目的,從而完美了自己的學佛目標。其他的經典等可以學習,但不作為我們自己的學習標準,只是作為我們自己學習的參考。

第三就是僧寶。僧寶主要是指僧團。因為佛陀已經入滅,誰來幫助我們了解佛教?誰來宣傳佛教?誰來帶領我們進行修證?這就要靠僧寶來實現。好比佛陀講的法是藥,這藥怎麼才能到病人的口中去治病?這就要靠僧團裡的僧人,去宣傳,去帶領大家修證。

我們皈依之後其他宗教的活動可以參加,他們的教理可以研究學習,但是不把他們作為皈依處,或者叫學習標準。明白這個道理就會知道皈依是在做什麼;就會知道我們不是皈依某個人,是皈依佛、法、僧三寶;就會知道在哪裡皈依都沒有什麼關係,都是走入到學佛的正確大道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