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學佛的初期或多或少都會犯一些毛病,有些人所犯的毛病,一輩子也沒有糾正過來,所以終其一生不能成就。在所有的毛病當中,不正確的心態尤為突出,而且障礙自己修學,甚是可惜。現列舉三種最普遍的不正確的心態,以作警覺。

一者,交換的心態。今天念了多少經,拜了多少拜,又念了多少佛,心中得意洋洋,好像自己為佛菩薩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很對得起佛菩薩似的。然後,心中要求佛菩薩保佑這保佑那。一旦遇到不如意的事,潛意識就開始作怪,以為佛菩薩怎麼沒有保佑啊!這樣的學佛心態就是一種交換,與不學佛的人沒有什麼不同。

二者,希求感應的心態。一有風吹草動就要往感應上想,往感應上求,把本來平平常常的生活搞得古里古怪的。時而覺得這裡有徵兆,那裡又有神秘;這兒覺得對,那兒又覺得不對。凡此種種都是對感應一事的誤解。其實,做了一點不如法的事,馬上曉得警覺,痛心悔悟,更加精進,就是感應。日常的起居生活,平平安安,穩穩當當,無病無惱,就非常好。你還要求什麼感應?

三者,「我」在學佛的心態。看到沒有學佛的人,就覺得他們不對,罪孽深重;比一比,彷彿自己很有善根,很了不起。殊不知,一有這樣的心態,早就犯了貢高我慢,你還學什麼佛?真正的學佛,就是不斷地去掉這個「我」,謙虛、恭敬、平等、沒有分別地為一切眾生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