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在臨近涅槃的時候,來到了末羅國的拘尸那城。那時,釋迦牟尼佛來到城中的沙羅林時,就無法再走了,遂選擇在林中的雙樹間涅槃圓寂。釋迦牟尼佛要求弟子阿難在雙樹間為他鋪床,頭朝北,面向西,雙足交迭,保持側臥。

這時,沙羅樹雖然不在開花的季節,卻開起花來,花朵從樹上掉落下來,紛紛落在佛陀身上。除了沙羅樹花外,還有更多的曼陀羅花與栴檀香末,從空中飄下,落在佛陀身上,也飄滿了附近的地面,空中還響起了樂聲與歌聲。對這些奇異的景象,阿難感到非常震撼。但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解釋道:「阿難,這是一些棲居在沙羅樹林,篤信如來的夜叉天神,以奇異的花來供養我,但這不是真正的供養如來。」

阿難問道:「那怎樣才算是真正的供養如來呢?」 釋迦牟尼佛回答說:「只有能受持正法,實踐正法,隨戒、隨法而行的,才算是真正的供養如來!」

 原來,供養如來,不是供養他多少金錢和物質,而是供養者聽聞正法,並要求自己按照正法理去歸正自己,達到佛陀的境界,這才是佛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