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治抑鬱,驅散陰霾,走向光明

一直想跟大家聊聊我學佛的經歷及感受,雖然從我自身而言,一點也不想再去回顧之前所受的苦難,但因為深感佛法的不可思議,所以我還是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

女兒抑鬱,母親痛苦

我接觸佛法,是因為女兒的抑鬱症。女兒從小乖巧懂事,善解人意,成績優異。她小學六年級時考入私立小學,這所學校是我們市的名校。小學畢業後,又以年級第二的成績進入該校的初中部。入學分班考試,也發揮不錯,進入尖子班。女兒的成績令我深以為傲,我以為她會一直這樣優秀下去。

然而,這一切在她初二下學期時戛然而止。有一次,我在牽女兒手的時候,無意中發現她手上的劃痕,有些已經結痂。剛剛還和我談笑風生的女兒瞬間無聲了,一直流淚。我給老師打電話,女兒忍不住放聲大哭。一開始,我以為是她壓力太大,因為我在女兒初一的時候生了小女兒,沒時間陪她。我以為多關心她一下就會好了,當時並不知道她已經得了抑鬱症。

從那以後,我就小心翼翼地關心女兒,想盡辦法陪伴她,甚至在她學校附近租了房陪讀,我以為這樣就會好了,但是並沒有。慢慢的,她不能堅持上課了,經常請假,到後來索性取消了所有的課外補習。但就算這樣,她還是無法正常上課。初三上學期末,學校出了直升高中的政策,她直升本部高中,不用再複習文化課,情緒這才好一點。

2018年暑假,我還給女兒報名參加了日本遊學的夏令營,想讓她多出去走走看看,放鬆一下心情。但是她剛入學才一個月,就說堅持不了了,想休學。我不想接受這個結果,這個學校重本率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即使女兒在當時那種情況下,成績也仍在中等,所以我內心還在掙扎,盼著她能堅持下來。

2018年10月,女兒已經無法起床了。我每天早上抱她起床,她都叫得歇斯底里,臉色慘白。中午和晚上回來也不說話,後來發展到晚上不睡覺,說怕早上起不來。我好心疼,心想那就算了吧,我要女兒,不要成績了,那就請假吧。話雖如此,但是心裡還是有期待。

請假回家後,女兒就徹底起不來床了,幾乎不出房門,甚至連飯都不跟我們一起吃了。去醫院看病,她也一句話不說,醫生開了藥,但一直沒看到效果,反而感覺越來越嚴重。她動不動就歇斯底里地發脾氣,甚至無緣無故地咬我。我開始想著,只要她能好受點咬就咬吧,但是後來太痛了就阻止她,這樣卻引發她更強烈的反應:罵各種髒話,質問我為什麼生下她,說這一切都是我造的孽,說她想死,讓我幫她不受痛苦地死……每天都是這樣,經常嚇得兩歲的小女兒說:「媽媽走吧,我們不管姐姐了。」看著嚇壞了的小女兒,我又好心疼。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不知道出路在哪裡。但是生活還要繼續,沒有辦法逃避。我每天強顏歡笑,因為還有個天真的小女兒需要照顧,生病的大女兒更不能沒有我,我不能倒下。這時先生的身體也出問題了,心肌酶超正常值一百多倍,懷疑心臟有問題,全身浮腫,越來越像公公過世時的樣子,我都不敢看他。

他有時睡覺時會因為喘不上氣突然坐起來,嚇得我整晚都聽著他的呼吸,怕萬一出什麼事。小女兒身體也不好,2018年住了兩次院。有一次醫生還說我:「你這個媽媽還可以哦,孩子眼看都出不了氣了,還這麼鎮定。」我沒出聲,心想我不鎮定孩子怎麼辦?反正所有的苦難都來了,身邊沒有一個可以幫上忙的人,這個絕望不是一點點,我也天天想死了算了,可是我不能。

後來女兒說住院吧,她怕哪天自己沒忍住就自殺了。看到她胳膊上一道道的新舊傷口,我鎮定的表情下,是一顆破碎後又被撕扯碾壓得粉碎的心。2019年1月,女兒住進了醫院,還是會咬我,別人告訴她不能這樣,但我說總比她劃自己胳膊好點吧。她還是經常鬧自殺,我只能一步不離地跟著她。跳不了樓,她就撞牆,我趕緊擋在前面,她就越發大叫,讓我走開。總之,不管你願意不願意,苦難來了就只能接受。

幸遇佛法,結緣東林

所謂病急亂投醫,就像溺水的人,絕望中不管抓住什麼都會奮力握住,以試圖得救。我2018年11月底開始接觸佛法,這一試,我就一天都沒有中斷過,不管心裡曾經有過多少懷疑,功課也照做不誤。我從每天誦一部《地藏經》開始,12月份皈依之後慢慢又加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經》《大悲咒》《金剛經》和佛號等。《地藏經》每天一部堅持到2019年4月初,《金剛經》從2019年1月底開始堅持到現在。

令我欣喜的是,這樣做了一段時間後,女兒由開始的誰都不想見,慢慢轉變為願意接觸外面。3月份開始去健身,週末有時還會跟朋友出去玩,情緒也比之前好了。

2019年4月份,一位師兄在抑鬱症病友學佛群裡發了一個消息,歡迎大家去參加東林寺的活動。得知這個消息,我特別希望女兒能夠參加,但擔心她不願意去,因為她對佛法還是排斥的。我試著和她一說,沒想到她居然答應了。

因緣和合,我帶著女兒來到東林寺。這也是我學習佛法的轉捩點,自此我不僅增加了信心,而且找到了學習佛法的方向。我之前學佛一直是在摸索,不知道怎麼下手,身邊的人讓我學什麼我就學什麼,沒有自己的方向。到了東林寺,我突然有一種回到老家父母身邊的感覺,甚至比回老家的感覺更好。每天早上4:20起床做早課,然後聽法師講法,師父還帶著我們行腳、放生、拜懺、供燈。

每一天都是那麼充實,我從來沒體會過如此心安的感覺,這裡是比家還讓人溫暖心安的所在,我願意永遠在這裡不離開。所有師父都是那麼親切慈悲。在一節交流分享課上,當跟師父講到女兒的時候,我忍不住泣不成聲。師父就讓我下課後帶女兒找他,然後師父給女兒作了深入淺出的開示,女兒開始收穫了佛法的甘露,還有被真誠關愛的心。

在東林寺的幾天,女兒雖然經常躺在床上不動,但是也會參加活動。她說感覺東林寺確實有加持力,因為有一次有人因為某件事而指責她,要是以前她一定會情緒爆發,但這次她卻能忍住,只是在看到我時才哭。我看到了希望!離開東林寺的時候,我的悲傷無法言表,坐在車上一直流淚,失落到極點。

專修淨業,佛化家庭

回到家我馬上調整了功課,按照師父的開示,我開始專修。每天堅持做早課,誦《佛說阿彌陀經》《金剛經》、念佛、拜佛,時間多時看淨土五經,聽大安法師講法。每天除了帶孩子要分心外,其他所有的時間我都全身心沉浸在佛法中。做家務時聽大安法師講法,走路、睡覺時念佛號,要是誰想跟我聊聊天,我真的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我覺得自己懂的太少了,所以想把大安法師所有的講法都聽完。我現在每天的定課是《佛說阿彌陀經》兩部、《金剛經》一部、《普門品》一部、拜佛五百拜、念佛號最少一萬聲(不包括散念)。另外,還請了念佛機,在家裡24小時不間斷地播放佛號,也為老家父母請了念佛機。

女兒在家的時候,我有意把播經機的聲音調大,讓她也聽。有一次,聽到法師講一位生病的居士想到東林寺往生,我說我也想,女兒說她也想,我們倆相視大笑。我們經常聽著聽著就會討論,在不知不覺中,佛法已深入到女兒的心中。

以前看到壞人壞事,女兒會憤憤難平,現在她的反應很平靜,說一切都是有因果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小女兒才三歲多,也經常跟著我們念佛,《心經》也差不多會背了。父母也在我的影響下念佛了,而且還帶動了我們的一些鄰居念佛。我妹妹是我們家的學霸,研究生學歷,從六月份也開始每天做早課拜佛了。現在我們全家每天都在學習佛法,沐浴在佛陀的智慧光明之中。

安住佛心,自我轉變

通過學習,我逐漸認識到,修行不僅要誦經持咒念佛,也要學習佛菩薩的發心、行為,以此來修正自己,當自己的心與佛相應了,就更能感通佛力。我雖還沒有因緣受戒,但從學佛開始,我每天都按照五戒十善的標準檢點自己,看看今天自己又犯了哪些惡,怎麼樣來改正。在沒學佛的時候,以為自己是個好人,這一學才發現自己幾乎是十惡都犯,才明白《地藏經》所講的「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的深刻含義。

女兒住院期間,我每天都跟經歷煉獄一樣。我告訴自己接受遇到的一切順逆境,誠心接受自己所受到的一切苦難,腦子中閃現過許多被自己傷害過的眾生,我真心向它們懺悔,不再像從前那樣怨天尤人,知道一切都是因緣,一切都逃不出因果法則。看了《了凡四訓》,我明白了命運可以靠自己來改變,也唯有自己才能改變!

再來談談學佛之後我的心理變化。學佛之前我如同墜入無底深淵,感到沒有希望,沒有明天,原來不懂什麼叫「痛苦到無法言說」,現在懂了,真正的痛苦真的是無法言說的,也不知道自己哪天會崩潰。現在我的心已經安放在佛那裡,那種踏實和心安是從未有過的,喜悅隨時會從心裡冒出來。當然還是會有煩惱,但已經比以前少太多了。

偶爾還是會為女兒憂慮,也很快平復,憂慮會在佛號中慢慢消失。以前天天與先生互相指責、埋怨、爭吵,就差打架了。慢慢的,我們之間的不愉快越來越少,開始是控制自己不發脾氣,現在發現有很多事確實是自己錯了。很感恩先生,無論我多麼無理取鬧,甚至在想離婚的時候,他也堅持沒有放棄。

我現在很充實,很滿足,每天忙得沒時間聊天,所以更不會對女兒叨叨個沒完。女兒現在情況也很穩定,並且也在念《心經》、觀世音菩薩名號。她自己說,以前經常會莫名地害怕,現在不會害怕了,因為佛就在旁邊房間裡——書房供著佛,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只要害怕了,遇到困難了,就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名號,從東林寺回來後她也願意做功課了。先生也一直在做功課,而且很認真,差不多每天都拜佛五百拜。

再來說說身體的變化。我之前一直有嚴重的婦科炎症,月經不調,總也治不好。有一次,我夢見自己在寺院裡走,看到前面來了一群人,樣子和我們一樣,身體卻是金色的。我趕緊站到旁邊讓行,這時走在最前面的人走到我面前,把手放在我小腹,說我病很重,感覺是在給我治病。我一直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大約在5月份的時候,我的病不治而愈了。

我不想讚美疾病和苦難,但疾病和苦難往往能使人認真面對生死問題,使人生起出離心,而不是沉迷於享樂麻醉自己。換一個角度看,苦難也許就是機遇,是我們得度的因緣,提醒我們不要再沉迷輪迴,要信願念佛,求生極樂,從而走向真正的解脫,走向真正的光明!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雜誌2019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