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要隨緣,不要預定

人畢竟也是有情,或多或少會被一些名利蠱惑,從而做一些遺憾的事情。

記得十幾年前在五台山居住時,曾在加提月與北京胡居士等5人,前去朝拜天台宗聖地--浙江天台山國清寺。第二天一早上山,過石樑,拜完五百羅漢應化道場下方廣寺後,已經中午。準備下山時,看見一家餐館的老闆正要活刮一條蛇來烹飪。蛇大概有兩米多長,地上的籠子裡還關著一隻。一問才知道是老闆一早在山裡面收的一對蛇。準備刮的一隻是被客人點了要燒菜。看到蛇拚命掙扎的樣子,內心實在不忍。於是問老闆價錢,開價要120元一隻,我還價一百一隻老闆就是不賣,說客人已經一百一隻談妥來燒菜,要買必須出120元。那時要自己拿出240元的確很困難,討價半天,也沒有說動老闆。

於是舍不得出錢的我最後只花了120元買了籠裡面那只蛇,另外一隻眼睜睜的看到被活刮了。當我把這只孤零零的蛇放進山谷的時候,一種莫名的孤獨感向我襲來,內心充滿慚愧。本來一對活生生的生靈,就因為我的不舍,而生死兩茫茫。

現在一些寺院愛搞放生,收很多的錢,到菜市場預定很多的魚、鳥、烏龜等,然後熱熱鬧鬧的去一些風景名勝地放生。老和尚在世的時候常常反對這樣做,他說這不叫放生,叫「發配」。因為你要放生,量大就要預定,所以別人就要去打更多的魚,捕更多的鳥,最後被集中發配,這是形式主義的錯誤理解佛法,是受名利心的蠱惑。

放生需要隨緣。修行與不修行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把握好緣分。該做的時候認真的做好,不該做的時候,堅決不要去犯。怎樣才能判斷我們所做的事情是不是隨緣呢,就要看我們內心是否慈如大海,而不受名利的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