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之人,雖貧而富

知足一法是佛法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開示,常常點示。一般會把這個少欲、知足放在一起:少欲知足。什麼叫少欲?你對於外境的五欲不求不取,這就叫少欲。

知足是什麼?就是得到了一些——得少,但不悔恨,不懊惱,這叫知足;對目前的生存狀況他感覺到很滿意,這叫知足。

那麼修心養性之人,特別要注意寡慾知足,孟子都說「養心者莫善於寡慾」。多欲之人,心就散亂了。《佛遺教經》裡有一段很好的開示,說少欲之人就不會對他人諂媚、委屈。因為你有求於人——多欲就求人,求人就得諂媚,就得討好了——求人家給他好處。但少欲之人他就比較剛直一點,無有諂曲,也不為這個六根的慾望所牽。少欲的人他心中很坦然,沒有畏懼感。少欲者就有涅槃。

佛告訴這些比丘:「汝等比丘,想要脫離諸多的苦惱,要觀知足一法。知足一法就是富樂安穩之處。你能知足,雖然臥在地上都像天堂一樣安樂;你如果不知足,雖然處在天堂那樣好的地方,也覺得不如意。所以不知足者,雖富而貧。」雖然很富裕,但還是顯得很貧窮。「知足之人,雖貧而富。」

那這個知足一法對於現在這樣的社會,實際上是一個很好的思想資源。現在我們很多人活得很累,包括對整個生態環境肆無忌憚地破壞,就在於多欲,不知足,貪得無厭,使我們的地球整個形成一種很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