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的生命是怎麼來的

譬如說我們去思惟一件事情,萬法唯是一心,的確我們很難去了解,因為我們凡夫的思想都是向外攀緣,我們認為這一切的色聲香味觸法,都是真實性的。

徹悟禪師告訴我們一個思惟方法:怎麼會有凡夫呢?這個凡夫的生命是怎麼來的?

就是「一念不覺」。

就是說,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在這宇宙萬有當中,本來都是畢竟空體,沒有正報的有情生命,也沒有依報的無情,都沒有的,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怎麼開始會有生命產生呢?

在《楞嚴經》說,就是一念不覺,就是最初的那一念清淨本來的本性當中,動了一個念頭。好!這個無始無明一動了以後,無明緣行,行緣識,就在這個地方,就從一切法畢竟空當中,就創造了一個生命出來,一開始是先累積了一個業力,從這個業力當中,就把這個虛妄的果報給創造出來。

這個虛妄的生命果報什麼時候結束呢。

它的生起是一念不覺,一直到你不斷的修行,從外凡到內凡,然後到見道位。見道位以後,初地、二地、三地…十地,到等覺,等覺菩薩的時候,你最後坐在菩提樹下,一念的相應慧,就在金剛喻定,你進入甚深禪定當中,生起我空觀、法空觀的時候,一念的相應,突然間把無始無明給破壞,這個時候,你整個有漏的生命完全消失掉,就是完全是清淨法身,又恢復到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徹悟禪師說,我們思惟在整個有漏的九法界,這樣子流動,三大阿僧祇劫的生命當中,一下子做人、一下子做狗,慢慢慢慢到了聖位,到初地、二地、三地到等覺,這麼一大段的九法界的生命之旅,前面是畢竟空,後面也是畢竟空。最初是一念不覺,最後是一念的相應慧,頭尾都是一念。

那這個中間是什麼,你最初就是那一念,最後也是那一念的覺悟。一開始是那一念的迷惑,把有情眾生的生命創造出來,最後是學習佛法以後,一念的智能的光明,把整個九界的有漏生命完全息滅了。你頭尾都是一念,當然這些中間的身心,都是你這個念頭不斷的變化,它剎那剎那變化,剎那剎那變現身心世界,就是這樣,生命體就是這個念頭的流動而已。

唯識學說:萬法唯識。

宇宙間一切的因果,就是建立在我們剎那剎那這個流動的心識當中,變現出來的,無我無我所。但是因為你心識的流動,不斷的造業,不斷的現果報出來,離開了現前的一念心,是無有少法可得,這個就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若因若果,唯是一心,萬法唯是一心。你要知道這個觀念才可以修觀,為什麼呢?

因為你知道萬法唯是一心,你就知道心淨佛現,你要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一定要心淨,而境界不是從外面而來的,是你內心所變現的,所以你才能夠不生取著。

你知道你這一念心是畢竟空,無我無我所。畢竟空當中,它不是斷滅,你一動,就是一個因緣;你念佛,它就創造一個如夢如幻的佛的功德;你念三惡道,就創造一個如夢如幻的三惡道法界出來。這一切的法界,就是這一念心如是的造作、如是的顯現,都不離開這一念心。

這是整個大乘的殊勝,萬法唯是一心,這個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