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顆簡單的心來放生

在藍藍的天空中,小鳥自由自在地飛翔,無憂無慮地唱歌,這是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綠色世界。在我們的身邊,因為有了小鳥的歌唱和飛翔,生活也多了很多樂趣。愛鳥、養鳥是一些人的生活嗜好,也是人之常情。可是,與小鳥共享快樂時光的同時,也有人不懂得尊重生命。

在一次好幾百人的放生活動中,一鳴炮響起,千鳥齊飛,有人笑臉燦爛,有人虔誠合十。儀式隆重、氣氛熱烈,讓人嘆為觀止。本以為這是一次既環保又慈善的放生活動,誰料到這些人的愛心卻成了花鳥市場老闆商業利益的誘惑。放生一旦淪為商業性活動,就與愛護生命的本意相違背,這種簡單的「愛心」,只剩下變味的空殼,成了赤裸裸的金錢的傀儡和俘虜。

在佛教中,很多佛教經典,如《梵網經》、《大智度論》都提倡放生,《大智度論》中更是把放生作為第一功德:「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因此,為了積累功德,很多寺院組織信眾或信眾團體大批量地放生小動物。佛教傳入我國後,大力提倡放生,並與我國原有的放生習俗相融合,逐漸演變出獨特的法會——放生會,形成了我國佛教放生的理念和形式。這種放生活動被稱為「儀式性放生」,是一種佛教的「慈悲」行為,該行為與當今社會所提倡的「環保」、「愛護自然」、「關愛生命」等傳統美德不謀而合。另外,按照佛教儀軌,各大寺院的放生法會,其精神主旨是祈願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家庭和睦、人民安樂。

放生是護生理念的一種特定實踐方式,目的是愛護生命,不過,由於人類不當的方式,原本的慈悲善行在這一過程中變質為殺生。反省商業放生行為,可以發現其行為模式是捕捉動物——囚禁動物——買賣動物——放生動物。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必須注意到,動物原本是自由的、健康的,卻因為人類的這種「慈悲」、「愛護」,沒來由地被捕捉、囚禁,最後被放生。在放生後,有些動物因為對被放生的環境不適應而大量死亡。

從原本簡單的放生愛心被「忽悠」中,我們應該清楚地看到,「保護自然」的護生觀念,不應該拘泥於放生形式,要以佛教所倡導的慈悲心為宗旨,以方便救護為行為,發揮更積極的護生精神。同時,更積極的方式應是保存這些動物的棲息地,並共同阻止不當的獵捕行為。

如何通過環境教育對宗教放生的行為與觀念進行轉化,保留其愛護生命的精神,以生態保護的理念與做法取代狹隘的放生觀念,探索出符合當下生態環境需求,真正實踐愛護生命的理念和做法,是一項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完成的事業。

十七大報告提出,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因此,放生活動除了愛心之外,更應該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放生活動,遵循社會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原則,而不是一場形式主義的「放生秀」。

在放生活動中,除按照佛教的儀軌來進行外,更要注意科學的放生方法,盡量減少對動物的傷害。放生與護生都應本著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原則去進行,升起慈悲心、愛心才是最大的功德,而不是簡單地以數量來計算。

佛家有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門的「屠刀」,並非指的是真正殺人的屠刀,而指的是惡意、惡言、惡行及一切妄想、妄念、迷惑、顛倒、分別、執著。不殺生、素食都是一種是對生命的保護,那麼放生更是一種「既環保又慈善」的對生命的積極保護。

我們的生活需要藍天,藍天中應該有小鳥自由地歌唱和飛翔。在精神家園裡,我們要用一顆簡單的心,即一顆充滿愛、善、美和科學的態度的慈悲心,去參加放生,去推行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