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登山而網禽鳥

「勿登山而網禽鳥」,就是不要登到山上去捕獵那些禽鳥,這禽鳥就是「羽族」了。那羽族雖然很多,但是它的業力是不一樣的。以天上的飛鳥跟地下的雞和鴨相比,它們的業力是「大相逕庭」。雞鴨,它的宿業就重一點,所以一般它就能招致決定的「殺果」,就成為人的一道菜。天上的飛鳥,它宿世的業力比較輕一點,所以它得到未定的殺果,就是不一定被人殺。

但是人蓄謀登上山,想辦法去捕捉這些鳥,那就等於:使業障輕的這些動物,也招致了重的果報。那把這些飛鳥都捕捉過來,成了人的一道菜,這樣的業因是我們自己造的。我們對一切飛禽走獸要有慈悲心。《梵網經》云:如果一個受過菩薩戒的佛子,見到這些飛禽走獸,不僅不傷害它,而且還要對它發善念,有善念,發善的願。當心念口言:汝是畜生,應當發菩提心。如果一個菩薩戒的弟子不這樣心念口言的話,就犯了「輕垢罪」。

所以我們佛教徒見到種種的禽鳥,猶當發慈悲心去救度它們。現在反而你要去捕捉它們,來吃它們,這樣是不可以的。那閻浮提有諸多的山林樹木,在這些山林樹木裡面,一共有四千五百種鳥。雖然這些羽族的種類繁多,但它們貪生怕死的本能卻是一樣的。這些鳥都借著高山峻嶺作為自己的棲息之地。現在你一旦用網去捕捉它們,使它們妻離子散、母離子散,這樣所遭的果報也是深重的。禽鳥的死亡,不僅是用網去捕。我們不要施設網,但更不能用火槍、弩箭,以及你毀掉鳥的窩,來取它裡面的蛋。這些都是不應該去做的。

現在各個國家都有《珍稀動物保護法》,我們國家也出台了一些不應該捕獵的鳥。但是現在人貪慾越來越重,還就喜歡吃這些珍稀動物,尤其打鳥的技術越來越先進。所以這些珍稀動物瀕臨滅亡的種類也就越來越多,需要我們去保護。

前兩年鄱陽湖的白天鵝,本來它們飛過來在鄱陽湖的濕地,幾千隻、幾萬隻過來,這是一道很好的風景線。人跟白天鵝和平相處,這不是很好嗎?但偏偏有一部分人,就想方設法去捕捉這些白天鵝,然後就賣到餐館裡面去,作為高級菜餚。而且還不止一點點人,都形成了一個利益鏈。所以一兩年前,我們東林護生會也在這裡做了些工作:怎麼去保護這些白天鵝,也鼓勵那些志願者。

這裡有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談鸚鵡,這個鸚鵡很有意思。舍衛國須達長者家有兩個鸚鵡,它們都很聰明,能夠了解人的語言。見到比丘來,先告訴家里人,令他們出來迎接。阿難見到這兩個鸚鵡,就跟它說法:苦、集、滅、道四聖法。這兩個鳥聞到法很歡喜,棲息在樹上。但是由於宿業故,被野狸給吃掉了,也就死亡了。雖然死亡了,但這兩個鸚鵡由於聞到佛法故,其神識生到四天王天——生到天上去了。

佛還對這兩個鸚鵡授記,說這個鳥到四天王天的壽命盡了之後,就會生到忉利天;忉利天的壽命盡了之後,就生到夜摩天;夜摩天的壽命盡了之後,生到化樂天;化樂天的壽命盡了之後,生到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壽命完了之後,還生到化樂天,以至於四天王天;如是往返七次——在六欲天往返七次,去享受天人的福報。七次之後就會生到人間——生到人道。

在人道,由於聞法的因緣故,能夠出家修道。這兩個比丘,一個叫曇摩,一個叫修曇摩。這兩個比丘出家修道,都成了阿羅漢果。這兩個鸚鵡雖然聞到四諦法,仍然被野狸所吞吃了,這也說明定業是難逃的。但雖然被野狸吞吃了,它最終還能得道果,所以就知道:佛法,你聽聞是非常重要的。

這裡就談到橫死的問題。這兩個鸚鵡好像被其他的動物吃掉了,這是橫死,橫死不一定就沒有好的結果。這裡就談到我們念佛行人,如果平時具足信願,精進修持,那麼臨終不是坐脫立亡,不是預知時至,就是橫死——被蛇咬死、被老虎猛撲過來而死,要注意,也不妨礙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橫死的,只要具足信願,也能往生。這兩個鸚鵡在樹上棲息的時候,被野狸所吞吃的那一剎那,沒有說它要下三惡道,它的神識到了天上去。

鸚鵡往生,古往今來的記載裡都有。我前年到內蒙包頭去弘法的時候,那兒有一個比丘就跟我講述,包頭有一個鸚鵡往生的現實例子。因為這個比丘為鸚鵡助念了七天,親眼看到。這個鸚鵡是從四川青城山買過來的,開始性格很頑劣。本來那個買的主人想讓它學學講話,學學人的話,但是它不講。你要它學講話,它就「啊」,跟你這樣,而且啄人。

這個主人沒辦法,就把它送給一位居士——白居士。白居士很慈悲,在家裡養了很多這樣的飛禽走獸。這鸚鵡到白居士家裡很快變了。白居士家天天念佛號,作早晚課,這個鸚鵡就學會了念阿彌陀佛。它就在門口,一見人來,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特別是看到比丘來,就念得更歡喜。

據說有一個參禪的到他家裡,開始都沒有注意,還在那裡參話頭。結果這個鸚鵡——在他頭頂上一點,就盯著他看——忽然說話:「要念佛,快快念!念阿彌陀佛!」,把那個人嚇了一大跳。說不準這個鸚鵡還有他心通,知道他參禪不能解決問題,「要念佛,快快念!要念阿彌陀佛!」

它臨終的時候好像有點神情枯萎的樣子,大家一看這個情況就給它助念。助念後真的是很安詳地走,火化之後還燒出舍利子,舌頭還不壞。這是現代事,是九幾年的一個事情。

《淨土聖賢錄》也有一些鸚鵡、八哥,或者燒出舍利子,或者把它埋葬之後長出一朵青蓮華。那個小墳墓上長出青蓮華,然後再看看這蓮華從哪兒出來的,結果挖進去一看,原來這個蓮華的根是從八哥的嘴裡面出來的。這些聽過去像神話,但卻是真實的例子。說明這些鳥:它有佛性。真的有因緣的話,讓它去念佛,它真的是可以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