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友的危害非常大

如果親近沒有道德的小人,聽多了他們的花言巧語,見多了他們的見利忘義,自己的邪見定會日益增上,智慧也將全部滅盡,無形中帶來極大的危害。

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修行中,惡友的危害都非常大。

一個人學好很難,學壞卻很容易。即使是有功德的智者,一旦交友不慎,也會被惡友拖下水。((水木格言》中講過,縱然是圓滿的大樹,久泡水中,根也會腐壞;縱然是具足功德之人,長期與惡友交往,也會被他所毀。

《佛子行》亦云:「交往惡人增三毒,失壞聞思修事業。令成無有慈悲者,遠離惡友佛子行。」意思是說,交往惡友,會增上貪瞋癡煩惱,失壞自己的聞思修行,以前具有的慈悲心也會蕩然無存,因此,我們一定要注意平時的與人交往。

假如有人傲氣十足、煩惱深重,對善知識的教言不重視、不恭敬,那最好不要與之寸步不離,否則,自己漸漸就會被其同化,進而沆瀣一氣、同流合污。

古人特別重視擇友,《世說新語》中有這樣一則故事:

管寧和華歆是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同桌吃飯、同窗讀書、同床睡覺,成天形影不離。

有一次,他們在田裡鋤草。管寧挖到了一錠金子,但他對此沒有理會,繼續鋤他的草。華歆得知後,丟下鋤頭奔了過來,拾起金子摸來摸去,愛不釋手。

管寧見狀,一邊幹活,一邊責備他:「錢財應該靠自己的辛勤勞動獲得,一個有道德的人,不可以貪圖不勞而獲的財物。」

華歆聽了,不情願地丟下金子回去幹活,但不住地唉聲嘆氣。

管寧見他這個樣子,不再說什麼,只是暗暗地搖頭。

又有一次,他們兩人坐在一張蓆子上讀書。這時,一個大官在富外經過,一大隊人敲鑼打鼓,前呼後擁,威風凜凜。

管寧對外面的喧鬧充耳不聞,好像什麼都沒發生。華歆卻被這辭排場吸引住了,他嫌在屋裡看不清楚,乾脆連書也不讀了,急急忙忙跑到街上去看熱鬧。

管寧目睹了華歆的所作所為,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失望。等到華歆回來後,就當著他的面,把蓆子割成兩半,痛心地宣佈:「我們的志向和情趣太不一致。從今以後,就像這被割開的草蓆一樣,我們再也不是朋友!」這即是歷史上著名的「管寧割蓆」。

所以,如果親近沒有道德的小人,聽多了他們的花言巧語,見多了他們的見利忘義,自己的邪見定會日益增上,智慧也將全部滅盡,無形中帶來極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