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者應跟什麼樣的人常待在一起

《莫到老來方修道》,我們講《西方合論》修持門中的第九個版塊,叫做淨侶門。伴侶的侶,也就是同行善知識。

一個修道者,念佛人,應該跟什麼樣的人常待在一起。因為我們的一切悟性呢,沒有善知識發不出來。我們的一切惡法呢,惡念呢,沒有善知識控制不住。

所以說我們修道就是看跟什麼人打交道,人以群分。就像風一樣,你這個風是從栴檀林刮過來,風就是香的。你這個風是從茅坑廁所那邊刮過來,這個風就是臭的。所以看看我們行道求友,應該嚴格地來抉擇淨穢善惡差別。

一個山林閑適之友當近,能止躁心故。就是與世無爭,好安靜,這個不圖熱鬧的,應該親近,能夠讓我們的躁動的心歇下來。

二一個嚴持戒律之友當親近,能淡化我們的慾望。被他身上的戒氣所感染。

第三個智慧廣大之友當親近。因為他能夠指點我們迷津,當我們正好有一個問題出來過不去的時候,疑心生起來的時候,他能夠讓我們斷疑生信,一番指點。

第四個總持文字之友當近,能決疑難故。就是他對經教呢,非常成竹在胸,隨便一個你哪裡,那麼他都能給你作一個辯才的通達,會通。

第五個寂寞枯槁之友當近,能恬進取故。就是看到他道心非常的堅固,甚至修行修得比較憔悴,看上去有一種,可是道氣十足,這樣的人讓我們不斷地進取,生慚愧心。

第六個謙卑忍辱之友當近。為什麼?能夠幫助銷除我們的我慢。

第七個直心忠告之友當近。為什麼?他發現我們的過失了,會給我們指出來,那麼這樣的話,幫助我們把很多惡業就控制在萌發階段。

第八個勇猛精進之友當親近。為什麼?因為能夠速速地跟他修行,得到這個道果,因為精進的話,成道快。

第九輕財好施之友當近。本來我們人人現在就慳貪勁兒十足,那麼一個比一個吝嗇的話,那好了,大家都成守財奴了。所以能夠舍的朋友,在我們旁邊,能夠提攜我們的佈施心。

第十仁慈覆物不惜身命之友當近。特別慈悲,特別講道義,為別人呢,不惜忘我,這樣的話能摧人我等執故。

如果沒有這些朋友怎麼辦呢?當屏人獨處,自辦道業。就是那你自己修行,不要跟人打交道,為什麼?以像設為師,佛像為師。以經論為侶,以經論三藏教典為伴。

其他嬉戲之徒,寧絕勿通。就是這些不善友,壞你的道業,拉你下水的,寧願不跟他來往,也不要顧這個人情。為什麼呢?如在一個花園裡邊,雖無佳華,不植臭草。雖然沒有上好的百花齊放,但是我寧願讓它荒著,我也不種這些臭的這些植被,更加地熏習得味道不正,因為不但沒有觀賞的價值,還讓人生厭噁心。

這就是我們擇善知識的標準,同行善知識,也是我們成道的大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