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一起時,難免有彼此知見的差異。佛教徒會排斥佛教以外的宗教信仰者;認為佛陀的聖教超越一切,佛陀的智慧是涵蓋宇宙大地的大智慧。而其他的宗教也會排斥佛教,以及其他與自己信仰不同的宗教。像天主教、基督教,他們認為信仰上帝的人一定會得救,不信的人會墮地獄,所以因知見的差異,常會引起紛爭。

常常有人問我∶「法師,佛教和其他宗教有什麼不一樣嗎?」我都這麼回答∶「只要是正確的宗教,其目標都是一樣的,就是‘愛’;天主、耶穌,都以博愛的精神來愛世人;佛教講慈悲,所謂蠢動含靈都是佛陀所愛的對像。所以,只是名稱不同,研究的經典依據不同,至於最終的目標應該是一樣,可以說是殊途同歸。」宗教應該像大海,所有的小溪、河流都能歸流於大海,宗教的精神應該是這樣,所以我們要廣學。若只知自己的宗教,又強調偏執,那就不是好的宗教家。

孔子不語怪、力、亂、神,他不喜歡談怪異、憑勢仗力的事,也不談擾亂人心的話。世間的聖人都已如此,何況是要超越世間的宗教,學佛者應該要「廣學」,而且也希望能「博究」,才能知己知彼——就像知道自己的脾氣,也要知道別人的脾氣,不能說:「我的脾氣本來就這樣嘛!」要人家都來順著你,那是不可能的,我們要先去了解別人的性情;「當他生氣的時候,我就少說兩句,等他氣消了,我再和他評理。」若是這樣,那什麼事都會很圓滿,也才是「廣學博究」的心態啊!

希望人人學習時,要打開心門,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