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體質素食選擇有講究

為了遠離高血脂、肥胖,越來越多的人對素食情有獨鐘。然而攝入足夠的果蔬並非就一定會健康。這是因為人的體質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之別,果蔬有寒、熱、溫、涼之異,故只有按體質進食,方可事半功倍。

血瘀、痰濕體質:如肥胖、高血脂患者一般如是。應多吃具有健脾化濕、活血化瘀的食物,如白蘿蔔、山楂、扁豆等。

陽虛體質:常表現為怕冷喜暖,應適當多吃桃子、椰子、櫻桃、荔枝、辣椒、荔枝、桂圓、香菜、南瓜。等溫性的果蔬。

陽盛體質:如身體強壯、喜冷怕熱、便秘、口臭,應多吃寒涼性的食果蔬。如香蕉、橙子、獼猴桃、柚子、苦瓜、馬齒筧、萵苣、芹菜、黃瓜、冬瓜等。

氣鬱體質:氣鬱者性情急躁易怒,或憂鬱寡歡,長嘆氣。應適當多吃佛手、橙子、茴香菜、菠菜、蘑菇等疏肝理氣的果蔬。

氣虛、血虛體質:這類體質主要特徵為面色蒼白、精神貧乏、易患感冒、唇色淡白、脈沉細。應多吃益氣養血的食物。如山藥、大棗、紅薯、土豆、胡蘿蔔、香菇、桑椹、荔枝、黑木耳、金針菜等。

陰虛體質:其常表現為形體消瘦,心中時煩、手足心熱、失眠、舌紅少苔;宜常食梨、蓮子、銀耳、甘蔗、西瓜、大白菜、黃瓜、冬瓜等有養陰生津作用的果蔬。

此外,對一些平和類的果蔬如蘋果、檸檬、百合、香椿芽、茼蒿、卷心菜等,不同體質的人均可食用。

臨床發現,一些素食者也會發生中風,原因之一就是吃得不恰當。有心血管病的陽虛、血瘀體質患者若長期大量食用香蕉、柿子、西瓜等寒性果蔬,極易誘發中風,因為「血遇寒則凝」,涼性果蔬加重了血液循環障礙,導致腦部供血不足,進而誘發中風。陽盛體質者若長時間進食大量的溫熱性食物,也會引起陽氣亢盛,進而便秘、煩躁、鼻子出血,嚴重者血壓升高,甚至誘發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