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學佛的信心

學佛的信心分為四種——清淨信、欲樂信、勝解信、不退轉信。

清淨信:我們偶爾步入佛殿裡,或者聽到念佛的聲音,不知道什麼原因,心裡特別歡喜,這就是清淨信。有些居士來到這裡,聽到念誦《大自在祈禱文》、阿彌陀佛名號,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眼淚汪汪的,其實他正在生起清淨信。不過,這種信心很容易退,過段時間聽別人說這個不好、不如法,自己馬上就會變,因而是不可靠的信心。

欲樂信:通過聽聞上師講法或自己看書,知道一些功德和過患,進而對三寶生起信心。比如看了一些上師傳記,知道這個上師很了不起,弘法利生的事業特別廣大、對眾生的悲心特別強烈,馬上對他起了信心,這就是欲樂信。這種信心比上面的要好,但也會退轉。

勝解信:對三寶、四諦、因果等,通過一段時間的聞思,從心坎深處生起強烈信心,此乃勝解信。這種信心實際上也是一種希求心,如《入行論》云:「佛說一切善,根本為信解。」但它也會退轉。

不退轉信:這是最好的一種信心。比如,你聞思十幾年、二十幾年後,對釋迦牟尼佛生起堅定不移、永不退轉的信心,並不是聽別人說很好,自己就「對對對,我也要去聽兩三天」;聽說一個上師非常了不起,馬上人云亦云,到處去宣傳,這些信心都是不可靠的。如果你利用二十多年對佛法、佛陀或上師反反覆覆觀察,最終不管別人怎麼說,也完全明白這是值得皈依的對境,其功德不可思議,有一種不可動搖的信心,就叫做不退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