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和輪迴的那些事兒

因果和輪迴並不複雜與深奧。無論自己做了什麼,都要承擔責任,就是因果;你昨天早上起床之後洗臉、刷牙、吃早餐,今天還是要重複這些,明天還要繼續重複,這就叫輪迴,像輪子一樣週而復始的運動。

脾氣不好的人,永遠都在檢討:「哎呀,我的脾氣不好!請你們原諒我!」當你發脾氣的時候,你是過癮了,覺得好像把身上的所有壓力都釋放了出來,可別人的壓力就大了。你發泄一兩次可以,總是這樣,你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就會越來越低。將負面的能量扔給別人,早晚有一天會回到你身上。當他開始反擊的時候,你的痛苦才真正開始,其實正是你種下的禍根,因果就是這麼一回事兒。

什麼叫前世、今生、來世?過去的那一秒鍾,就是前世;現在這一秒鍾就是今生;還沒到來的那一秒鍾就是來世。

不少人問我:「輪迴到底存不存在?我會不會有下輩子?」生命最後一秒鍾的下一秒,就是你的來世。我們無法預知這個時間什麼時候到來,只能做好準備,活著的時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生命的終結就像睡覺,死亡後靈魂出竅,好像在做夢一樣。做夢的時候,你還可以擁有身體,別人打你也會痛,別人罵你也會不舒服,雖然沒有了之前的軀殼,但是依然會感受到喜怒哀樂。每天都有很多人告別今生,奔向來世,因為各自業力的不同,境遇也會不同。據美國蓋洛普公司的一項調查,僅在美國就至少有1300萬健在的成年人有過瀕死體驗。

在我五歲時,有一天,父母進城置辦年貨,把我寄放在鄰居家。鄰居家有個老太太剛過世,所有的人都為了這件事在忙,所以吃過午飯,他們就找了地方鋪上墊子和枕頭,讓我睡覺。睡了一會兒,突然被非常嘈雜的聲音吵醒,我馬上坐起來,看到我媽媽、一位老奶奶和幾個人對著我哭,拚命搖我,好像想把我叫醒的樣子。我告訴她們,我在這裡坐著,但是她們還是又哭又鬧。後來我感覺很疲倦就又睡著了,再醒來時,我還是躺在棉被裡。大家告訴我,當時我整個身體已經僵硬了,只剩下一點點微弱的呼吸。

自從那次的經驗以後,我很清楚地知道,人的靈魂是可以和身體分離的,很多打坐的人也會有這種經驗,自己飄到天花板往下看自己的身體。這樣的情景不是靠幻想就能想像出來的。每當有人問我,死了之後是什麼情形?我都會以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就和睡覺做夢一樣,能感覺到自己的身體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