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些同修來信,發貼,訴說在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其他經典,念佛菩薩名號後出現了一些逆緣,或者不如意的事情。於是對於佛經中講的修行的種種殊勝利益起了疑心,甚至退卻。又有人在行行了一些善事後好像沒有的到好的結果,於是認為行善並無什麼益處。等等情況。那麼我們看看釋迦牟尼佛是怎麼說的。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中講到: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

又云:若當來世,佛諸弟子,已佔善惡果報得相應者,於五欲眾具得稱意時,勿當自縱,以起放逸。即應思念,由我宿世如是善業故,今獲此報,我今乃可轉更進修,不應休止。若遭眾厄種種衰惱不吉之事,擾亂憂怖,不稱意時,應當甘受,無令疑悔,退修善業。即當思念,但由我宿世造如是惡業故,今獲此報,我今應當悔彼惡業,專修對治及修餘善,無得止住懈怠放逸,轉更增集種種苦聚。

首先我們要明確一點,佛法是因果法,我們的一切境遇,物質環境,都是因果所致。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增加一點,減少一點。甚至佛也不能。這就是:不失不壞,相應不差。我們如果遇到種種不順心的事情,種種災禍,種種不如意的事情。那麼首先要明確責任在誰呢?責任在我們自己。跟他人沒有任何關係。跟佛菩薩更沒有什麼關係。

那麼,佛經中講的修行的種種益處就沒有了麼?這裡也要明確一點,那就是修行的種種利益是誰給你的?不是佛菩薩!記住這一點。不是佛菩薩聽了你念他們的名號,或者念了他們的經典就會護著你。不是的。如果是的話豈不成了黑社會?

比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講的: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又說: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

這裡的利益是怎麼來得呢?是你修十善得來的。是你行慈悲得來的。是你幫助別人得來的。佛菩薩告訴你的是一種方法,甚至是一種竅門,幫助你更好的改善自己。念佛菩薩名號,就是在修善,念頭善,語言善,行為善。當然這裡還有佛菩薩的不同願力。然而一切都是你自己的行動才能得到。

有些同修就疑惑在這裡。說我佛也念了,經也讀了。但是為什麼還有這樣那樣的逆緣呢?還是那個原因。佛法是因果法。我們現在的境遇是以前的因變成了果,我們現在的修行就是在種因,在培土,在澆水。我們所希望的利益就是結果。但是由因致果不是馬上就能得到的。就如種樹一樣。這個過程根據佛法方便的不同,有不同的說法。比如上面說的:念地藏菩薩名號千遍,達到千日。就會得到,鬼神護法的利益。這個講的就比較具體。也是地藏菩薩願力的體現。這個時間是因人而異的。有人十善做的好,可能一念馬上就有鬼神護法,有的則可能需要千日,大約三年的時間。有的不認真,也不按照《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說的去做,那麼什麼時間能得到果報就更不一定了。

佛在經中講的很明白。我們的業是隨著我們的心改變,聚集的。如果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首先要知道責任在自己。是自己從前種了這樣的因,現在才有這樣的果。不能因此而退修善業,否則現在沒有努力種植福田,將來的苦楚會更多。

其實我們在念誦經典,佛菩薩名號後,都是有利益的。這也是因果法,不失不壞的。一般遇到逆緣都是會因此而消除重大的惡業。就是所謂的重業輕受。希望我們能聽從世尊的教誨:「無得止住懈怠放逸」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