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目犍連尊者收了兩個弟子,他們都跟目犍連尊者修行很久了,但未曾開悟過。有一天,舍利弗尊者就對目犍連說:「你的那兩位弟子有沒有開悟?」

「唉!別提了,修學了這許多。日子,不知什麼緣故,到今天還沒悟過一次!」

「那真是可憐!究竟你給他們教了些什麼呢?」

目犍連聞言,遺憾似地說道:「一個教他作不淨觀,離開執著;一個教他作數息觀,統一精神,但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舍利弗又問道:「那麼,這兩個人從前是幹什麼行業的呢?」

「修不淨觀的那個,過去是幹銀匠的;學數息觀的那個,以前是洗衣匠。」

舍利弗聽了目犍連的話後,暗自一想:「目犍連真是不會觀機,不會認識人,洗衣匠教他數息觀,銀匠卻教他不淨觀,當然又怎能叫他們理解得了呢?這簡直不大對勁嘛!」

於是,舍利弗說道:「你因為不曾因人說法,所以才白費苦心,終也不能見效。幹銀匠的他終日拉著風箱,如果教他數息觀,那是最恰當沒有了。洗衣匠終日替人洗濯肮髒的衣物,如果教他不淨觀,不就很適當嗎?你的教法顛倒了,就是教他們一輩子也不會開悟呀!」

目犍連聽了舍利弗的忠告,覺得很有理,便立刻照他的話,命銀匠修數息觀;又教洗衣匠修不淨觀。果然,這兩位弟子,都各自精勤修習,不久便證了阿羅漢果,解脫生死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