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多做事 習勞才知感恩

做事的能力是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做家事他體會到父母的辛勞,當他能夠體會、感恩父母的辛勞,自然而然,他念書也會變得有動力。而他那個動力不是為了要得到父母的獎品,而是為了報一個父母的恩德,所謂「親所好,力為具」。那很多老師聽完課以後,他們就馬上在他的教學當中去落實德行教育。

其中有一個老師就提到,生日是母親的受難之日,所以應該好好的幫父母的忙,而不是要禮物、要蛋糕。孩子其實很受教,他受的污染不多,一些慾望還沒形成,所以你一這樣教導他,他馬上就會調整。有一個小女孩她當天生日就跟她母親說,她要親手炒一盤黃瓜給她母親吃。一走進去,因為她個子不高,四年級,所以就搬了一個椅子踏上去,接著她就把油倒下去,油稍微噴起來,她就趕快去找一個手套,把自己的手的套住。

諸位朋友,一個孩子應對事情的能力從哪裡學習起?從他從小做事當中,他的腦子就在動,所以你不給他做事,他的腦子就少思考很多事情,很多情境。所以現在高學歷變成什麼?高失業率。太簡單的工作,他覺得我學歷那麼高,不肯做;真正給他高的工作,因為他很多處理事情的能力都沒形成,他也做不了,高不成,低不就。

你讓他多做事,他急中就生智慧,所以拿了一個手套套起來。接著把黃瓜倒下去,黃瓜裡面摻了點水分,所以這個油濺得更高,她情急之下就去把她父親的安全帽拿過來,這叫做全副武裝。好不容易把她的黃瓜炒好了,我不知道她滴了幾滴汗水,當她把這盤菜端出來,跨出廚房的那一步,這個孩子的內心有沒有轉變?有,她知道煮飯容不容易?不容易。心境一變,以後吃父母炒的菜會不會挑三揀四?不會,所以你要讓她多做事,習勞才知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