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賢夫禍少

再看修身當中要去掉的,「懲忿」,就是要去掉壞的脾氣。有一句話說的,「怒似猛虎,欲似深淵」。一個人發脾氣的時候,跟老虎差不多。有一句閩南話:你去惹這個熊、惹老虎,都還沒關係,你不要去惹到很凶的女人,不然你就沒完沒了。

而您看,大家讀過《太上感應篇》沒有?《太上感應篇》裡面有一句話講,「男不忠良,女不柔順」。為什麼在所有的德行當中,太上老君,老子,為什麼對男人就取這兩個字,「忠良」;為什麼對女人取兩個字,「柔順」?有道理。怎麼樣是好男人?有良心的人,他不會是一個負心漢了。是吧?而且他忠,忠於妻子,忠於父母,忠於家庭,忠於國家,忠於他的公司,可貴。你看一個男人很忠心,你對他就肅然起敬。心地又善良,「忠良」。

女人是「柔順」。您看,男人是陽剛,女人是陰柔,是吧。假如男人陽剛,女人更剛,砰,就破了,鐵定嘛。但女人是陰柔,柔情似水。您看那個先生回來,心情不好,這個太太說你凶什麼凶,你累我也累。那這個家沒完沒了。假如先生,今天有什麼不愉快,吐、吐、吐,在那發牢騷,「哎呀,丈夫大人,別氣別氣,你的健康可是我的幸福。來,喝一杯總裁咖啡」。你看,馬上那個柔和的言語像甘露水一樣,唰,沒了。不得了,女人那個柔順,化掉家庭多少的禍患了。

你比方先生回來,對某一個主管、同仁非常生氣:「氣死我了,我非跟他拼了不可」。「來,先別氣先別氣,來,先喝靈芝茶。」「哎呀,雖然可能你們這件事有點誤會,你看三年前,我們最困難的時候都是他幫我們的。我們還是要感他的恩德。《朱子治家格言》裡面說的: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我們還得冷靜先反省一下,找出我們的問題,我們先改,可能對方也能改。」總要讓他提起理智,總不能讓另外一半都是在情緒、在感情用事,那鐵定出狀況。

所以「妻賢夫禍少」。一個妻子賢德,他丈夫很多禍患就被她給化掉了。女人有智慧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