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度化家人學佛

學佛的師兄弟們大概都想讓家里人也學佛。我也不例外,好東西總願意家人共享。

昨天和靜禎師兄聊到這個問題。我現在家里人都皈依了,精進各有不同,有的只是掛個名,我母親是第一精進的,其次是我愛人。比起剛學佛時就我一個人信,有所變化。

靜師兄要我隨便談談。後學回想起來有如下的經驗教訓,供師兄們參考。

首先,要搞好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和他們關係融洽。

你想想,一個家庭成員,要是看見你就生氣,還談什麼聽你說佛法。要想關係融洽,首先得喜歡他們,要是老看見家里人的這錯誤、那毛病,心裡就不容易產生歡喜。所以不在於能不能為他們辦什麼事,能給他們多少錢、多少東西(當然這個也很必要),如果你一看見他或她,就自然流露出親切的微笑,她或他自然把你引為知己。凡人都是愛屋及烏的,如果他(她)喜歡你,那他(她)就自然對你信仰的佛法感興趣,至少不反感。這就有了前提了。

其次呢,觀念要端正,不能說我要度家里人,但可以說我願度家里人。

一字之差,意思不同。家里人能學佛,自然有他們自己的善根,我們頂多起個助緣的作用。我們能也只能隨他們的善根,做些增上的工作。他們能信,那是佛菩薩加持、自己本身善根發現、最後才是我們的助緣。居功和沾沾自喜,都是不達緣起,早晚還會因此再起煩惱。

再次呢,是注意要求不能過分。

一個眾生,可能處在下述四個階段之一:未種善根,已種善根,善根增長,善根成熟。佛出世也只能令未種者種,已種者增長,已增長者令成熟,已成熟者令解脫。何況我等凡夫。對家里人不能一概都要其發一生解脫或成佛的願,盡管這個願是很好的。己所不欲勿施與人,超越階段的要求,會造成反面效果。能領到哪一步,就領到哪一步,能領到西方淨土一生成佛是最好的,實在跟不上,能幫他們不失人身得生天道很不錯。《地藏經》中佛菩薩對有些眾生的希望也就是常生人天受勝妙樂。當然,這並不是說對自己的要求應放低,我想師兄們一般不會誤解的。

第四是要能容過。

這點我做得不好,願意做個反面教材。容過首要一條是別急著糾正人。也許她或他說錯了,關於佛法方面說得不如法,甚至有譭謗佛或法的。這個時候,別急著否定他(她)打擊他(她),說得實在不像話,沉默就是了。小小不對,笑笑就是了。如果他(她)傷害你的宗教感情,他(她)自己會內疚的。你越包容,他(她)越感愧,甚至會演成入道因緣。

有一種情形是怕他(她)遭惡報下地獄,趕緊聲色俱厲地批評和制止。這種做法對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效果,有的會更加激烈地造口業,有的是無聲地反抗,有的是受到壓抑,總之都會讓他們離開佛法更遠。佛法能否興旺,端的在我們做得如何,而不是說得如何。我見到過有些關於新時代如何弘揚佛法的討論,其實萬變不離其宗,最好的弘揚就是以身作則,然後再輔之以言教以及一些方式。

第五要盡自己的能力幫人。

他(她)有難處,你視而不見;等到教化的衝動起來了,又找他(她)說法去了。效果會好嗎?最好的說法時機是他(她)有了煩惱來找你,最好的說法形式是切合他(她)的實際生活,最好別滔滔不絕只顧自己說得痛快。在他(她)不需要佛法的時候,能忍住閉嘴不談也是本事。

第六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加強自覺和自律。

我們要發幫一切眾生覺悟的願,但我們只能從自覺做起。你都不知道自己的念如何生、住、異、滅,我們又如何能引導別人?菩提心菩提心,就是如實覺悟自己的心並以先覺覺後覺,並不是離我們多麼遙遠和玄妙的東西。一切經書都是自心的註釋,是明心和淨心的法寶,心若明瞭,經也一看就了。心若不明,越思越遠。

念佛禮佛誦經都是重要的自覺手段,自己覺悟的程度越高,對別人的煩惱心結看得越明白,當然也就能更高效率地幫他們解決煩惱。自律就是按佛的要求,處處做得都很棒(不是指財富地位,是指為人處世),不棒也得努力讓他棒。如果真的在自覺自律上日新又日新,誰不喜歡和既高明又熱腸的人親近和看齊呢?自然而然地就達到了幫家里人學佛的目的。這才是真正的大乘,與喊口號的虛偽大乘以及盯著別人錯誤、管著別人毛病的阿修羅式「大乘」不可同日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