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樣遠離凡夫的妄想

在整個《楞嚴經》當中就是稱性起修、全修在性,依一念心性而修行,整個修行還是在莊嚴一念心性。這個地方我們把這次《楞嚴經》的整個修學綱要分成三種力量:

第一個,安住力,就是根本方便。我們看經文:

【謂觀一切法自性無生,離於妄見,不住生死。觀一切法,因緣和合,業果不失,起於大悲,修諸福德,攝化眾生,不住涅槃,以隨順法性無住故。】

我們都知道,第一件事情,不要住在妄想。以《楞嚴經》的角度,凡夫打的是有相的妄想;二乘人也是打妄想,打一個空相的妄想。這兩個都要遠離。我們怎麼遠離凡夫的妄想呢?一切法是自性無生,無生就是畢竟空。所以,離開凡夫對於我相、法相的執取而不住於生死的果報。那我們怎麼離開二乘人的妄想呢?觀一切法因緣和合、因果不失。我們造了佈施的業、持戒的業,得到人天安樂的果報;我們造了信願持名的業,成就淨土的莊嚴。所以,起於大悲、修諸福德、攝化眾生,而不住於偏空的涅槃的妄想。

為什麼這樣做呢?因為真如法性本來就無住的。我們無住啊,是你本來應該如此的。不是說我無住做得很勉強,不是。其實,你執著才是做得勉強。我們本來就應該這樣子。這台機器它原來的設計是這樣子,我們自己操作錯誤。我們心性本來就無住。所以,我們修無住是隨順我們的本性如此而已嘛,是隨順本性,心性本來就離一切相。所以我們修無住是很正常的。

我們要知道,執著是不正常的。我們現在弄顛倒了,我們現在執著變正常了。你看就很糟糕了。不執著是正常的,隨順法性本來無住嘛。這是第一點,先求無住,以無住為住,叫作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