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偶的條件是什麼

請問大家,找對像第一個條件是什麼?孝順是吧?標準答案。我們這個時代的人,特別會講標準答案。為什麼?從小考試就是這麼練過來的。標準答案寫完,一百分!出去外面了,該怎麼丟垃圾怎麼丟垃圾,該怎麼闖紅燈怎麼闖紅燈,反正那些道理只在考卷上寫而已。所以一說找太太,什麼最重要?德行!

其實心裡面還有一句話,「不過長得漂亮也很重要啦」,你看在道理當中,心裡面都是這麼想,真正遇到了楊貴妃會怎麼樣?凶多吉少。所以你看經典對這個很重視。我們看《朱子治家格言》裡面講的,「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女兒出嫁了,要找到有品德的女婿,不要想著要很多的聘禮。「娶妻求淑女」,找那個善良、賢慧的女子,「勿計厚奩」,而不是去想,聽說台灣的台南嫁妝特別多,還是說,聽說馬來西亞的華人嫁妝特別多,到這裡來娶太太比較划算,那你看這都是在枝末打轉。

所以現在的風氣,重利輕德、重色輕德!人都在枝末打轉,哪有根本不動搖的道理?人生輕重緩急都搞不清楚了,所以現在離婚率愈來愈高。男人假如都重德,女人就修德,這互相影響。男人假如重色,女人都跑去減肥。所以女人去減肥,男人也有責任,互相影響。以前的女子不簡單,她的先生在路上撿了一塊金塊,拿回家裡來。

諸位女同胞,你先生今天撿了一塊金塊回來,你會怎麼樣?「哎喲,坐坐坐,倒杯熱茶給你喝,真聰明,真有本事,撿到一塊金塊,晚上給你加菜。」是不是這樣?假如是這樣,他先生每天走在路上,統統不看前面,看底下了,今天有沒有得再撿金塊。樂羊子他太太,他撿金塊回來,她跟她先生講,「讀書人要胸懷大志,怎麼去貪這些財物?你好好讀書才有出息,要有學問才好。」

她先生走出去把金塊扔掉了。待會下課不要問我,那個金塊丟在哪?要有志氣。真的,人心胸很小,就貪眼前之利,這一生沒什麼出息。女子有這樣的認知,她的另一半一定有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