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根增長,煩惱淡薄的兩帖藥

剛開始都是帶妄修真,平常打打妄想,也來聽聽課,也來打打佛七,打完佛七以後,回去繼續打妄想,對啊,就剛開始就是這樣帶妄修真,帶有妄想修真,但是沒關係,佛法有的是方法。就是你這個善根帶動起來以後,佛陀告訴你要修兩個觀照,這兩個觀照,這兩帖藥很重要,你吃下去你這個善根會增長,煩惱會淡薄,哪兩帖藥呢?

第一個,你要經常告訴你自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你本來沒有妄想,這個太重要了,你本來沒有妄想,你本來清淨的,妄想是因緣和合的一種虛妄的假象。你看這個鏡子,雖然很多灰塵,但這個鏡子本來是光明的,它可以恢復原狀的,這個灰塵沒有真實的把鏡子給染污,第一個,知心無念,這是第一個思考。

第二個,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你要告訴你自己,我成佛是正常,我去修學善根是正常。因為我的內心當中本來就具足大智慧光明義故,真實識知義故,我的內心當中本來就具足善根,我做眾生是不正常的。佛陀說,你本來是個大富長者的兒子,你本來應該要居住王家的,結果你自己跑出去流浪,變成乞丐了,做乞丐是不正常的。

有一個小女孩,她肝臟很不好。這個母親就帶她去找一個最高明治肝病的醫生,這個醫生就給她開了很多治肝病的藥,後來發覺吃了一個療程以後,都沒什麼效果,這醫生就找原因了,怎麼回事呢?說你有按時給她吃藥嗎?她說有。那個禁忌的東西什麼不能吃你知道嗎?她說我知道。那怎麼會這樣子呢?他就詳細問她的整個生活情況。原來這個母親,她每次要送她去學校上課的時候就說:小華,你要小心啊,你肝臟不好。然後,她要去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是:小華你要注意一點,你肝臟不好呀。你就給她自我暗示啊。一個業障,一個煩惱障,最怕你執著,我們要知道,煩惱本來是沒有自性的,但是你給它力量。後來那醫生說,你要換一個說法:小華,你肝好很多了。果然她這樣改變口氣以後,她那個肝病的藥就發揮效果了。

所以我們的心是需要鼓勵的,你不要老是呵責你自己。你看大乘佛法第一個是什麼?信心啊,信解行證,你一定要先信。修行人,你面對無量的妄想,你要給自己激勵,說我一定做的到,為什麼呢?因為我內心本來清淨,我本來具足善根,我只是假借佛法把它啟發出來而已。你要自我激勵,你要給自己能量。

所以,即便我們面對無始劫來我們感覺到強大的妄想,不要怕,你激勵你自己,知心無念,知道你內心當中有無量無邊的潛能,你有大智慧光明義故,真實識知義故,遍照法界義故。我們現在盡量,從現在開始不要老是用你的思考模式,你看看佛陀是怎麼教我們去思考事情的。這兩帖藥你吃下去,保證你進步很快,你翻轉得很快。

所以這個是佛陀告訴我們怎麼去觀察我們內心的真實相:第一個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第二個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個是大乘佛法最重要的信心,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嚴格來說受菩薩戒,這兩種思想沒有建立起來,沒有資格受菩薩戒,這兩個。這個是大乘的信心的基本,大乘佛法的起步,這個是信仰的起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