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然不生——了了分明,當下就是無生

子二、別明破陰 分五:丑一、圓破色陰超劫濁;丑二、圓破受陰超見濁;丑三、圓破想陰超煩惱濁;丑四、圓破行陰超眾生濁;丑五、圓破識陰超命濁

我們看下一段。子二,別明破陰。

這個地方各別地說明破除五陰的相貌,有五段:一,圓破色陰超劫濁;二,圓破受陰超見濁;三,圓破想陰超煩惱濁;四,圓破行陰超眾生濁;五,圓破識陰超命濁。

丑一、圓破色陰超劫濁

這是第一段。

這個色陰前面說過了,就是我們的這個質礙,有質礙的部分就是色陰。破色陰超越劫濁,看經文。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瞭然不生。

這個「所入」,就是當我們的耳根面對聲塵的時候產生的一種執取,對聲塵的執取就是「所入」,就是我們所對治的煩惱。慢慢地那種念念迴光返照、正念真如的功夫生起的時候,就把耳根攀緣聲塵的這個執取慢慢地「既寂」。這個「寂」就是慢慢讓它寂滅下來,把它消滅掉,叫寂。所入既寂。

那麼這個時候有什麼功德呢?

「動靜二相瞭然不生。」這個時候他所破壞的這兩種結,一個動結,一個靜結,我們說明一下。我們剛開始,第一個結,最粗的,就是動。有聲音的叫動,沒有聲音的叫靜。我們一開始會去攀緣動態的聲音,慢慢地你開始迴光返照,注意那個聞的功能,能聞是誰?安住在這個聞就好。

這個時候,動態的聲音對你已經不能產生干擾了,我們可以說你脫離了動結。但是,動結一脫離以後,靜結馬上現前,因為這六個結是一個消失,另外一個馬上現前。這個時候靜結現前,就是那個沒有聲音的相狀現前。

當然,這個「動靜二相」是同時存在。其實你看,我們現在可以聽到兩種聲音,一個是有聲音,一個是沒有聲音。沒有聲音也是一種聲音,只是平常我們感覺不出來,但是這個有聲音的相狀被你脫離了以後,那個無聲的相狀就現前,我們還是對它產生執著。

這個時候再脫離,這個「入」的功夫再迴光返照,把那個對「沒有聲音的聲塵」的執著也消滅掉。

是怎麼消滅的呢?

這下面四個字很重要:「瞭然不生」。你一方面清清楚楚地了解它的存在,一方面觀察它是緣起性空、本自無生。我想我們修大乘法,我前面說過很多次了,大乘佛法的空觀是即空即假即中,是從假入空,是在一種不破壞假相的角度修空觀,這叫瞭然。

瞭然就是說,你不一定要把這個聲音拿掉,你就在有聲音的當下就能夠觀察,它是因緣生,緣起無自性的。它生它的,你那個明瞭的心本自無生,所以瞭然不生——了了分明,但是當下就是無生。

這個地方就說明,他當時的一種觀照的智慧是這樣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