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應常吃的食物

經過一整個夏日高溫「煎熬」,終於迎來了秋高氣爽的季節。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說法,也就是說不同的季節應該遵循不同的養生原則。所謂「秋無病三分虛」,秋季乾燥氣候容易使人的水分蒸發加快,從而使人有不同程度「乾燥感」,中醫認為燥易傷肺,津虧液少。因此,秋天適當喝些保健湯水既滋陰潤肺又可及時補充水分。

秋季處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秋季飲食應注重滋陰潤燥,色養四季秋季對應的是白色,應多吃一些潤燥生津的白色食物,如白蘿蔔、白菜、花椰菜、白木耳,這些白色食物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常吃可以消除因氣候影響造成的身體不適,達到以膳養生的效果,下面就為大家推薦幾種立秋後應該常吃的食物:

一、賽人參的白蘿蔔:

白蘿蔔有「賽人參」之美稱,爽口白蘿蔔具有止渴、清內熱的作用。白蘿蔔含豐富的VC和鋅,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力,可以幫助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增強機體免疫能力,適合秋季食用。

二、圓白菜防秋季便秘:

圓白菜富含豐富的粗纖維,它不僅能起到潤腸的作用,又能促進排毒,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解決秋季傷津便秘的問題。

三、花椰菜增強抵抗力: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易消化吸收,能提高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增加秋季身體抗病能力,適宜於寶寶和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強者食用。

四、白木耳防肺燥:

白木耳滋陰、潤肺、養胃、生津,適宜預防秋季肺燥,白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粗纖維、多種無機鹽及維生素,銀耳還有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冠脈阻力、改善冠狀動脈的微循環、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降血脂、降低血液黏度和減少血栓形成等作用。

五、蓮藕滋陰:

蓮藕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的功效,還能改善人的氣色,秋季食用可以滋陰。需要注意的是藕分為紅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三種。紅花藕形瘦長適合煲湯;白花藕生食最佳;麻花藕熟食為宜。

六、秋補前食白山藥:

進入秋季要為冬天進補打基礎,進補前應該先吃點山藥,更有利於補品的吸收。山藥為補中益氣藥,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所以秋季適合吃淮山藥。

雖說在中國古時有貼秋膘的傳統,但現今在物質文明特別發達、代謝性疾病日趨增多的今天,盲目貼秋膘不利於健康,在養生時應當今的需求,健康是自己的,選擇很重要,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健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