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三福的施設不是目的

這個三福給大家念一下,這段經文非常重要。佛說:

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佛)宣說這段重要的經文,就是如果有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人,應當修持三福。三福,第一福,就是人天福,就是世間的福,你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第二福是二乘福,修聲聞、緣覺,又叫戒福,持戒的果報;第三是大乘福,大乘種性的眾生所修的,又叫行善。

那麼這個三福實際上是涵蓋著五乘佛法:有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五乘的佛法都包含在這個三福裡面。所以這就叫淨業,能修三福的就叫淨業。不修三福的人,我們在世間做任何事情都叫染業,有污染的業。

釋迦牟尼佛進一步告訴韋提希夫人,你知不知道這三種淨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就是十方三世諸佛,建構他的淨土,都要修淨業三福。心淨則佛土淨,一定要從三福下手。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淨業三福,它的宗趣是什麼呢?是以五乘的佛法為宗旨,但它指向的是往生極樂世界為它的歸趣。

還不僅僅是停留在三福的層面,它是通過對淨業三福的這個福報的修持,能夠開發智慧,有智慧就會對這個淨土往生一法產生信心。由這個信心就會發願去,具足信願持名,就能蒙彌陀願力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淨業三福的施設不是目的,而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目的價值的一個手段,所以他所被的根機就是三根普被了,尤其是對末法的散動的眾生,具有重大的意義。

這個淨業三福不僅是一種古老的法界文化,他是超越時空的,所以站在今天這個時代來看,具有很強的時代意義。我們常常講有種普世文化,那麼淨業三福不僅是普世間的文化,可以說是普法界的文化。既然十方三世諸佛都以這個作為淨業正因,那麼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都是把淨業三福作為他的核心文明的。那麼這個核心文明在我們這個地球,也有他的文化因子,具有普遍的一種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