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乃種植「善根福德因緣」,其功德不可思議。今天能來念佛,這本身就說明了在座的諸位己具有善根福德因緣。希望諸位,既來者則要放下身心,好好念佛,讓善根繼續增長,令福德不斷聚積。請諸位明天、後天都能夠爭取來參加,圓滿此次念佛法會功德,而花開見佛。

在中國大陸的寺院,一般都有「夏學冬修」的傳統。所謂「夏學」,就是寺院到了天氣炎熱的夏季,就集合寺內住眾看經讀典,潛心修學佛法,交流心得,或請高僧大德前來講經說法。此時大眾師閉門不出,以提高佛學水平,明悟佛法。所謂「冬修」,就是寺院到了天氣寒冷的冬季,則舉辦禪七、佛七等修煉心性方面的法會,安排寺眾集體參加。大眾通過所規定的時間內的修煉,以剋期修證,明心見性,或以期花開佛現,求生西方。這是對寺眾集體進行修持訓練,和對平時修持功夫的驗證。

打「禪七」也好,打「佛七」也好,有的寺院少者打一個七,則七天,多者打十個七,七十天。「打七」時,每天從早晨3點半起床,4點起香,開始念佛 ,至晚上11點止香,結束。雖然,其中時間安排緊張有序,勞逸結合,但是幾十天下來,是非常辛苦的。此時身體虛弱者,意志不堅者,堅持不下則半途而退,逃離法會,也是有的。

聽說,從前有的寺院禪堂規矩規定:在打「禪七」期間,參加者一律不准請假外出,假如萬一死在禪堂內,怎麼辦呢?好辦!就將他放在禪凳底下,等「禪七」結束後,再來處理喪事。有「禪和子」發願打「生死禪七」 ,就事先買副棺材放在禪凳下以備用。立下生死明心志,橫下一條心,放下一切,一心參禪,不悟心性誓不起座。誓言驚天地栗鬼神。

如今,我們輕鬆多了,應該是慚愧多了,一個「佛七」還不到,只念佛三天。這也是因為生活在工業社會裡,大家都很忙,只有星期六、星期天才有空閑。因此,我們也只好就因地制宜,舉行三天念佛法會。時間雖短,但目的一樣,要剋期修證,求生彌陀安樂國。

舉行念佛法會,時間雖有長有短,但內容一般都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規定的時間內反覆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其中內容,也有禮佛、懺悔、發願等。

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呢?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什麼好處呢?應該明白「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乃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經歷無量億劫修行成佛的結果。此佛號凝聚無量無邊福德,眾生稱念,可獲無量功德,可滅無邊罪業。《阿彌陀經》中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往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便是念佛的由來。簡單概括地說,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好處有:

一、能離塵囂,滅煩惱,智慧增長。人生在世,世事重重迭迭,了卻一件又來一件,塵囂滾滾,弄得凡人煩煩惱惱,身心不得安寧。通過念佛,就可以令煩躁的心平靜下來,煩惱雲消霧散,久而久之,煩惱就轉化為菩提。平時事情看不開,念聲佛號,自然放下。煩惱一來,念聲佛號,煩惱自滅。假如,你老公對你發火、罵你,你就回他「阿彌陀佛」,能滅怒火,一句阿彌陀佛讓你得清涼。

心靜,腦子清醒,細胞活躍,思維敏捷,記憶增強,智能增長。我師父智參上人講了這麼一個故事。他說,他有一位朋友平時經常到寺院來玩。有一天,他又來寺院玩,剛好寺內打佛七,師父就跟他說:「現在寺內打佛七,我去念佛了。念佛利益廣大,我帶你去念一支香。」念了一支香出來,這個朋友急匆匆地對師父說:「念佛利益真大。」我師父以為他花開見佛,正要問話,這位朋友說:「剛才念佛時,我突然想起六年前借你10元,忘了還你。原來你叫我念佛,是要我還錢。」這是笑話,但念佛確實能使人智能開發,記憶恢復,這倒是確實。

生命在於運動,身體適當鍛煉,有利健康。同樣道理,腦子也要運動,才不致於腦子「老化」。腦子怎樣運動?念佛就是最好的腦運動,這當然也有科學證明。

二、念佛,能治老人孤獨寂寞和多話病症。年紀大了,人老了,老來難老來苦。人人都要死,但未必人人都有老。老,還真得要有一定的福德,老是福,但畢竟老來苦,孤獨寂默是老來的一大苦。女兒大了,找個女婿嫁出去了。兒子大了,娶個媳婦也搬出去了。老伴也撒手人世,走了。剩下自已寡人一個,孤獨零丁,打麻將吧,通宵達旦,又易生情緒,有害身體健康;看電視吧,視力不佳,久而疲勞;竄門閑聊吧,言多必失;呆在家裡吧,又孤獨無聊,怎麼辦呢?找藥店,藥店沒有治這孤獨寂默的藥。怎麼辦?有辦法!到寺裡來,法師教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你依教奉行,一心一意念,孤獨寂寞自然治好。

有位信徒對我說:「師父!我媽人老話多、囉嗦,經常說錯話,招惹是非。怎麼辦?師父!」我跟他說:「這老毛病找藥是沒藥治的,但我教你,你教你媽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念上兩萬句,但每天要完成這個數字,試試看。並跟你媽講講念佛的好處。」十天過後,這位信徒高興地對我說:「現在他媽,不囉嗦了,也沒有搬弄是非了,精神也開朗了。」這就是念佛的功德。我小廟的老人,每天規定念佛七八萬句,完成這個功課後才可上床安眠。念佛都來不及,那還有時間講閑語。假如,你老媽媽老奶奶,或老公婆也話多、喜歡囉叨,你也不妨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試試此「靈丹妙藥」。

我們那裡的老大媽老太太,就憑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而不孤單而不寂寞而不嘮叨,生活過著充實而開心。

三、念佛,乃眾善之根本,能消業滅罪,增無量福德。佛經說,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念佛號時,身在念佛而不作惡業,口在念佛而不講惡言,心起佛念而不生惡想,身口意三業凊淨,惡斷善修,如此則罪業消除,福德自然增長。

《地藏經》中說,若有男子女人聞佛名號,心生恭敬,獲無量無邊福德,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一劫,大約為一千六百萬多年) ,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聞佛號,有如此廣大功德,何況我們現在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呢?必然獲無量福,滅無邊罪。

《法華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己成佛道。」佛在世時,有一老漢因五百劫前念了一句「南無佛」,五百餘劫後此「善根」成熟,終於出家,修行證果。此「南無佛」善根,眾善之根本,歷經五百多劫的漫長時間而不枯朽,而能生根發芽,開花結菩提之道果。

四、念佛,簡單方便穩當,下手易而成效高。修念佛法門最簡單、最方便、最穩重。所謂簡單,就是行者只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只要能說話的人都會念,三歲兒童也念得,鸚鵡禽畜也念得,可見再沒有法門比這簡單了。

所謂方便,就是說念佛法門隨地隨處都可以修,就是上洗手間也可以念。上洗手間用默念佛號。念佛法門隨時隨刻都可以念,行住坐臥都可行,但臥時宜默念。要念則念,要停則停,皆無罣礙。在念佛時,電話鈴響,可停下念佛,暫接電話無妨。念佛時,有人叩門,可停念佛,暫去開門接客無礙......一切無礙,方便自在。當然,能規定一個時間,離諸雜緣,靜下身心,一心念佛,那是最理想的辦法。

所謂穩當,是說行者修念佛一法穩當保險,絕不會出毛病,不必擔心走火入魔等事,真所謂「一句彌陀最方便,不費工夫不費錢,簡單穩當最保險,橫超三界到佛前。

五、念佛,能往生彌陀淨土。念佛功德無量,但以往生彌陀淨土為最大功德,也是我們念佛的目的。對於這一點,大家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念的發願文中就寫得非常清楚:「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假如你將念佛的功德,用去求財求名,這雖無非議,但太可惜了!就猶如一顆無價之寶的摩尼寶珠,拿去換幾個桔子一樣,十分可惜!要知榮華富貴乃三更夢,如露如花如幻如電。要知享盡世福便又墮落,只有往生西方永脫輪迴,才是究竟。成佛後,再來度你的六親眷屬,乃至一切眾生,才是究竟安樂。才不違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淨土法門教人念佛的苦心,才不悖阿彌陀佛大悲之宏願。

《無量壽經》說:「十方世界諸佛名號,及菩薩眾多往生者,但記其名,窮劫不盡。十方法界眾生往生西方者,亦復窮劫不盡。」就說我們中國吧,有名有姓有記載的往生西方者,亦是不可計算。

大家看過《淨土聖賢錄》,書中就收集念佛往生者1230餘人。就連雞鵝等禽畜類也有往生。民國時,諦閑法師在浙江溫州頭陀寺當方丈,寺裡有一隻公雞就嘎叭嘎叭地往生了。我們在座的各位一定要爭氣,不要不如公雞啊!

念佛還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常得一切菩薩時常守護,等等功德。印光法師說:「一句彌陀三根普被,統攝三藏十二部經咒之王。」念佛功德無量,但是求生西方才是念佛的究竟功德。

我們大家一起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時候呢,一定要調拍一致,音聲柔和。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四拍,也就是「南無」一拍,「阿彌」一拍,「陀」字一拍,「佛」字一拍,共四拍。念佛時,依木魚聲整整齊齊,口念得清清楚楚,耳聽得清清楚楚,心想得清清楚楚,眼耳鼻舌身意都住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上,則六根都攝,淨念相繼。

在繞佛時,腳步依念佛節拍慢行,念「南無」時,抬起左腳向前邁下,念「阿彌」時,抬起右腳向前邁下,念「陀」字時,抬前左腳向前邁下,念「佛」字時,抬起右腳向前邁下。舉步挺胸收腹凝神,抬腳向前邁下要用點力,並觀想地上生出蓮花,我的腳正好踏在蓮花上,一步一蓮花,西方彌陀淨土就在這裡。明白嗎?大家默然,肯定都已明白。

彌陀口口稱 ,白亳念念想,持此不退心,決定生贍養。  --- 延壽禪師詩

請大家繼續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