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到心中只單純一念,便能預知時至

要得到一心不亂,必先無慳貪、無罣礙、無散亂心才可。這個出家眾比較容易做得到,在家眾則種種俗務牽掛、放不下,較不易辦到。出家人身、口、意三業清淨,都攝六根,便能得一心不亂。

打七念佛,為的是要得正念或開智慧,是要去除色、聲、香、味、觸、法,得六根清淨。出家人也是在打六根清淨,而不是在打吃得好或什麼。

念佛是最簡便的,不像持咒還須費腦筋,無論做什麼事,心內默念佛號,有念像沒念似的,恆常如此,才能有成就,念佛是最基本的,密宗也要念佛。

念佛,念到心中只單純一念,無其他雜思想,便能預知時至。若還有其他思想、妄念障住,雖念佛也無法預知時至。

大彌陀經中所說的西方勝境,不過是佛以此誘導眾生,使其念佛,令精神上有所寄託與目標,主要藉由一心念佛,令三障消除,心無妄念,而達自性西方,皈入極樂。雖說極樂世界亦是妄,但佛究竟無虛言,臨終時只一佛念而無他念,心達一心,照樣隨佛號往生。

若人一心繫念佛,則念佛可掃妄念、垢塵。一心念去,至業障消盡,則智慧眼開;心無罣礙,自心則像西方境,以此無垢的心境,命終後即感蓮花化生,佛菩薩眾會一處,經中的西方境昭然在前,一點都不虛假,佛絕無妄語。

但若眾生不信念佛有個西方境可去,卻偏執於眼前的妄念、業感、種種事相,以為實有,如此不務實修,嘴裡雖說要往西方,也只是個妄念而已。

生西的另一要件是必須了盡業塵,沒有一切俗緣的牽纏,則生西有望。

佛說淨土三經,示西方實境,暢演往生的捷徑,也不過是普攝群機,教化眾生,令生欣慕堅固的心,一心持佛名而生西,達到度眾生的方便法門。

念佛要具信、願、行三力,要能「引聲念佛」、「大地一音」,就是各種聲音入耳,即轉成念佛音,而無分別,不被轉去,才是一心不亂。

我們妄念種子深重,念佛時不是頭昏,就是被妄念種子牽去,所以念佛時必須小心。

所謂帶業往生,乃是佛菩薩誘導眾生念佛之餌。令眾生為了要帶業往生而精進念佛,等念到一心不亂、一念不生,沒有妄想,沒有惡念,則心達西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