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轉你的業,那因果還要還嗎

人的壽命是無常的。人有病,病是死的因,有病不一定是死,不要把它錯解了,但是死一定要有病。

誰能知道我這個病死不死?沒有把握。有的醫生判斷說,「這個病要不了你的命」,但是忽然惡化了,醫生也掌握不住。這是什麼原因?是業障。個人有個人的業障,業障到了,命盡了。

你過去的罪業應該是墮惡道的,承你供養地藏菩薩、稱地藏菩薩聖號,命終之後,不但不墮三塗,或者生到天道,受勝妙樂,那你一切所有的罪障呢?你有這種機會,有人跟你念地藏名號,或者見到地藏像了,這種功德把你的罪業消滅了。這種說法,因果報應可靠不可靠呢?因果報應有沒有呢?

比如說:「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的理解是這樣的,只能說把那個業障降伏住了,並沒有消失,不現了。我看很多社會上的現象,講法律、講天理、講法理或者講因果,可靠嗎?絕對可靠。

但是中間有些莫名其妙的變化,這是我們掌握不到的。那個土匪頭子殺人、放火,那他搶成功了,變成國王。你說他的果報怎麼轉化?殺人、放火該還命債嘛!該受苦嘛!但是當國王了,誰還報他,想要制他也制不了。

我小時候看見的軍閥惡霸,怎麼樣來認識他的因果報應?在四川,我見過幾個軍閥,真的是無惡不作,後來他不但沒有受到懲罰,還有功了。他也活了十幾年,但是他所做的罪惡不可思議。怎麼理解這個因果?

我們只看見他的現生,連三生都看不到;有的看到了,就知道很多因果。好比他惡業成熟的時候,善業也很猛烈,善惡是交錯的,哪個降伏下去了。光看他的善業還報不還報?佛成佛了,還有馬麥之業。你可別造業,到成了佛,一定還得要還!

針對這個,我自己有個譬喻:當我欠別人四錢,或者我欠別人一百元,生活苦的不得了,十元都沒有,我怎麼還人家一百元!還債的時候,相當的痛苦。

如果我擁有了一億元了,一百元算什麼!給他十倍都可以。我不苦了。當我悟得空性了,任何業報都可以還,沒有苦了。如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化現的,示現還債,在大寮燒飯。豐幹禪師就是阿彌陀佛化身,如果你到天台山去看豐幹、寒山、拾得這三大士,專有一個三大士殿。

無量劫就這麼示現,因果一定要還的,你做的事一定要還,我是這樣認定的。如果不還的話就沒有因果,還講什麼因果。還的時候是空的,業性本空,那是心造的,還的時候也是心還,連心都沒有了,還不還也無所謂;心亡罪也沒有,「心亡罪滅兩俱空」。真正的懺悔,要達到這種境界。我們相信絕不能造業,因果決定是有的。

如果說地藏菩薩給我免了(罪業),地藏菩薩不是給我免,而是幫助我,使我的業果降伏下去。不還報是不還了嗎?等成就的時候再還,還的時候也不痛苦。

這是借地藏菩薩的力量,是伏業,不是斷業,等自己悟得成阿羅漢了,見思惑斷了,沒有煩惱,沒有業果。為什麼阿羅漢托空缽?成阿羅漢應該吃的很好嘛,不然,他化不到飲食。印度有一句話:「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香象掛瓔珞。」說明果報還是清清楚楚的。

目犍連尊者證得大阿羅漢果,而且有大神通,他為什麼會被外道打死?但是他有他的特點,被外道打的骨頭全碎了,以神通力還能回到精舍來,召集他的弟子說:「我還報了,現在要走了。」如果我們被打得粉身碎骨,我們就沒有辦法了。

為什麼目犍連尊者也不能避免?業障現前,神通力比不上業力。他痛苦嗎?不痛苦,沒有見思惑,他不痛苦。他因為沒有身見,無我,自然不痛苦了,業還是要還,但是還的情況不同。

我對這個問題思考了很多,就算參學。

有一個特殊的事,有個人他本來是住監獄跑不出來的,圍牆特別高,他怎麼跑出去?跑了又偷,過了三年又抓回來。我還沒出去,他又回來了!他已經回來三次了。他說「您這個老頭還在裡頭!」我說「我不在裡頭怎麼辦!」他說「我又回來了!」

他是怎麼跑的?如果像現在的(廁所)便池,他是跑不出去的。他在公共糞池搭上板子,把嘴巴堵上,順那個糞道跑出去的,這是第一次跑。

還有一次他是怎麼跑的呢?真是新鮮。有送菜車或送伙食的車到監獄裡頭,人家把菜卸下來了,他就鑽進去了,菜車把他拉出去,這是他回來交代才知道,他不交代誰知道?這叫業果不可思議。這是我在監獄的體會,真的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