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單純而透明,在陽光下卻能折射出五彩繽紛的光芒。如果把一滴水用火焰炙烤,它會化為高天流雲,如果把一滴水凍結成冰,它將堅不可摧。如果把一滴水棄之腳下,它將會滲入土壤滋潤大地。如果把一滴水摔碎了,它只會化成更多滴水。一滴水,雖然渺小,它卻可以穿透金石。能上下,能屈伸,能聚散,韌性十足。

傳說儀山禪師有位性情謙和、恭順勤勞的弟子,平時侍奉禪師的生活起居。一天晚上,儀山禪師要洗腳,弟子提一桶熱水倒進盆裡,水太燙了,弟子趕緊加一些冷水進去,隨後倒掉了剩下的水。儀山禪師責備他:還有半桶水,你就這樣輕易地把它到掉!就算只有一滴水,如果給一個飢渴的人能解渴,給草木花卉能滋長。

一滴水裡蘊含著天地無限的生機,不懂愛惜,怎麼能和諸佛接心,與祖師相應?年輕的弟子挨罵,不僅沒有懊惱,反而開悟了,從此就改名叫滴水。他努力修煉,不久就道行很深。上堂說法不談玄妙事,只從滴水談起。日後,便成了著名的滴水和尚。

其實,水本是一種平常的東西,可在不同人的眼裡,它的內涵大不一樣。一般人看來,水不過匯流成江河湖海,是用來做飯的原料,是用來解渴的飲品。「水深波浪靜,學廣語聲低」,有修養的人將水比做寬廣的胸懷,以此勉勵自己。科學家的心目中,水是一種化合物,可以分解成許多不同的成分。哲學家的眼裡,水有載舟覆舟的巨大威力。

文學家眼裡,則把水比做女人,比作愛情,比作世界上許多美好的東西。佛界之人則將水作為悟道的一種載體,以達到虛空無我,能夠以參禪之心看待周圍的一切,達到開啟心靈的境界,精心思定,樂在其中。在他們眼裡,凡事皆禪,無論山石草木還是鳥獸蟲魚,都會悟出禪的道理來。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又一次考問弟子:一滴水怎麼才能不乾涸?弟子們冥思苦想始終想不出答案。佛祖回答:把它放到海里去。在佛祖看來,一個人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這滴水一旦投進了大海,它就與周圍的同伴融為一體,再也不分彼此了。如果離開了群體生活就不能維持生命,不久就會乾涸。

人生在世,不可能在真空生存,只有投入到社會的大海,才能變得堅強、智慧,才能體現愛心和善良,去關懷他人,也就受到他人的關懷。才能充分展示人生的價值,享受人生的快樂。我們不妨學一學佛界高人,由一滴水聯想開去。

滴水穿石,天道酬勤。只要勤修苦練,世上就沒有學不會的技能,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無論居廟堂之高或處江湖之遠,都要善惡分明,知恩圖報。點滴之恩,也許就是雪中送炭,也許就是大漠之水,更是一種人間之情。

一滴水,隨處可見,一旦頓悟,便是你的造化。滴水雖微,可漸盈大器。要珍視微小的事物,沒有杯土無以成丘,沒有滴水無以成淵。莫輕善小以為無福,小善不積無以成聖。莫輕惡小以為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