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車輪沾上血腥味

1.在日常駕駛中小心點,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盡量別去撞小動物,別去碾壓小動物的尸體。撞車、撞人不好,要負責的,路上撞個流浪的小動物雖說沒啥責任,可心裡不好受,除非鐵石心腸。遇見闖到路面上、不知所措的小狗(狗比貓速度慢,也常發生上路面的情況),保證自身行駛和人身安全的情況下,設法把它們帶離路面。

2.冬天冷,行駛後的發動機是暖和的,有些小動物,特別是小貓習慣趴在發動機蓋子上取暖,有些特別小的貓還會趴在車子底盤下、發動機下方,所以,打火出發前,檢查一下車底下,或者按喇叭兩下再走車,沒準就救了小動物一命。

3.教育自己的小孩子善待小動物,至少不去禍害小動物,這是性情和品德的教養。不要隨意遺棄自家的小動物,既然養了,就善始善終。

不談什麼「動物是人類朋友」的空洞道理,但城市里的小動物大多是老人、孩子的伴侶,鄉村的小動物往往是看家、捕鼠的幫手,就為這個也要善待它們。被遺棄的小動物往往自生自滅,特別是小狗,只能活1-3年,不是被打死,就是被吃掉,或者在冬天凍惡、疾病而死。

好歹是條生命,好心有好報,不幫助沒關係,但盡量不要去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