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財富真正的主人

這是一個以商業為主流的時代,物質文明高度發達,財富積累也已成為成功與否的衡量標準。可是,很多人擁有了財富卻不幸福,雖然成功卻不知道意義何在?

學習了《佛教的財富觀》後,我的感觸是一語敲醒夢中人,對我非常受用!怎樣看待財富,是讓它成為毒蛇還是淨財,如何做到合理支配它,做財富真正的主人?是我必須要認真思考的問題。反思這麼多年一路走過的心路歷程,我有很多話要說。

之前我做了十幾年的會計。因為媽媽在90年代創辦了一個電子產品的企業,有了這個平台和機遇後,我開始轉行做起了電子原件的貿易,也有機會和深圳的朋友打起了交道。

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下,很多人湧入深圳去淘金,深圳真正成為了一個移民城市。那裡的生活節奏就是一個字「快」,他們走路都是跑的,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對於他們來說最貼切不過了。為了賺錢,很多人鋌而走險。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個詞「山寨」。這樣不擇手段的快節奏的生活已經讓許多人迷失了方向!

這樣擁有的財富豈不是毒蛇?扭曲的價值觀,人們盲目攀比著和貪慾橫流著,很多人做起了一夜暴富的黃粱美夢!

在這個社會大氛圍下,我的心被這種盲目追求財富的社會大環境錯誤地引導著,也曾做過這樣的夢。2008年我鼓動先生炒股,潛意識裡就有一夜暴富的心理。那時我去中國銀行辦事,排隊都在100多號之後。因為開戶的人太多了,連掃地大媽都炒股了。我是回家這樣說的,你去炒吧,那麼多的人都能夠掙錢,以你的智慧肯定沒有問題。怎樣的一種社會氛圍啊!接著我就幻想著掙到錢後,像他的同學一樣,換房子、換車子、住別墅。現在回想起來真可笑。因為不能夠實現這種物質上的滿足,在別人看來很幸福的我,沒有多少幸福感可言。

濟群法師說慾望越大,煩惱就越多,我又何嘗不是呢?自己還渾然不知!學習到這裡讓我明白了,對財富不能有貪著之心,財富是無常不定的。我們現在擁有的財富,既有前世的福報,也有今世的努力。福報是有限的,放縱自己的慾望,對身心百害而無一益,更是提前透支幸福!學會並懂得合理支配財富並廣種福田,如法求財才有意義。

過去,我的物慾較強,常常會重複消費。學習法義後深感慚愧,我要和自己這種頑固的不良串習做鬥爭。放下對物慾的盲目追求,用精神財富這個無價之寶來武裝自己。同時,不斷充實自己,做一個洞明事理、潔身自好的人。

文:劉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