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凡事盡心盡力、努力以赴的認真態度

記得我上小學、中學的時候,那時環境衛生比較差,常有衛生所的醫護車來給大家打卡介苗及各種預防針,像腦膜炎疫苗等。因為小孩子抵抗力較弱,容易感染疾病,一旦傳染起來不得了!如果能在未生病之前,先施打預防針,便可以避免個人生病及集體感染流行。所以教育單位都很重視學童的疾病預防。

我在早齋時所講的一些話,常常都是叮嚀大家待人處事最基本的道理,目的就是預防你們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壞習慣、壞知見的傳染。因此,大家要抱著「有過則改,無則加勉」的心情,這是我要提醒大家的一件事。就是對於學院的規定,以及師長們生活上的一些教導也要有同樣心態!

另一件事,就是希望大家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規規矩矩,很努力地去做。有些人因為體能不足或技術欠佳,做起事來敷衍塞責,或許根本就是天生隨隨便便、漫不經心的態度在作祟,長期下來,面對什麼事情或對待任何人都覺得無所謂、沒有關係。於是扯爛污、頂撞長上、跟上司吵架,也都無所謂、沒關係了!由此可知,凡事謹慎、規規矩矩,就不會違犯大過失。許多人做錯了還自覺有理!找出一百個理由來辯駁,就是沒有想到:自己應該盡本分,把事情做好。最後變得沒有廉恥心,什麼都自以為是,人家罵他,他還問:「你罵我做什麼?我又沒做錯!」那就悲哀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自愛並知道慚愧羞恥,做什麼事情都要規規矩矩的!這樣即使偶有疏忽做錯的時候,也能得到別人的諒解,因為大家都知道偶有疏失在所難免。可是各位也聽過「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如果你總是隨隨便便,做做表面應付應付,時間久了,人家認定你這個人就是敷衍了事、不負責任,哪天你真的有問題,譬如生病了,沒辦法把事做好時,人家也會認為你是故意裝的,你則認為大家都冤枉你,你愈為自己爭辯,人家愈不相信,於是惡性循環的結果,你的人際關係也愈差!

所以,我們要時時刻刻要求自己做好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一旦你有疏忽、做錯時,人家會體諒你、諒解你。千萬不要做「放羊的孩子」,天天喊「狼來了!狼來了!」哪天真的狼來了,卻沒有人管你!

希望大家能認知:做什麼事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養成凡事盡心盡力、努力以赴的認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