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略權法的重要

我們看第三個,辛三的「說法教化」。看經文。

華光如來,亦以三乘教化眾生。舍利弗!彼佛出時,雖非惡世,以本願故,說三乘法。

當然,我們到淨土去不只是享受快樂,重點是要得到佛法的教化才能夠增上。所以我們看看,這個離垢世界是怎麼樣來教化眾生呢?華光如來亦以三乘的教法,以聲聞、緣覺、菩薩的三乘教法來教化眾生。也就是說,雖然華光如來出世的時候人的壽命很長,它不是五濁惡世,但是因為他因地的本願故而說三乘法。

蕅益大師說,很多人以為三乘的教法是一個權法,只有五濁惡世才須說,只要是清淨的國土就直接地開顯一佛乘。蕅益大師說這個觀念是錯的。他說,極少數人能夠直接進入一佛乘,絕大數的眾生都必須要先修權法,再會權入實。這跟淨不淨土沒有關係,這是善根的問題。

其實我們說實在,《法華經》只適合少數的特殊個案,像六祖大師這種特殊的個案,其實它不適合初學者。就是說,你完全沒有學過唯識,沒有學習中觀,你對於這種調伏的法門,這種三乘的調伏法門都沒有修過,直接觀照一念心性,你不容易相應的。《法華經》是要先有權法再有實法,這樣子才容易理解。所以蕅益大師說,我們不能忽略權法的重要。

就是說,雖然華光如來的國土是一個淨土,阿彌陀佛的國土也是一個淨土,蕅益大師說,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成佛的時候,也是施設三乘的教法。因為往生淨土的人很多不是聖人,很多凡夫帶業往生的,而整個出離道,解脫生死這一塊還得要靠三乘的教法。你不能一開始告訴他一心真如的,他必須要先解脫,才趨向菩提的。所以這個是必須的,就是三乘教法是一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