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錯誤當成一種財富

俗話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大多數人都以錯誤為恥,不過,我們只是平凡的人,誰也不能保證永不犯錯。所以問題不在「有沒有出錯」,而在「出錯時怎樣處理」。

有的人犯了錯,根本不當回事,下次還犯同樣的錯誤,這樣的人是傻子;有的人犯了錯,他不張揚,但會默默記在心裡,以後不會再犯同類錯誤,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做法;還有一種人,他們很少犯錯,一旦犯錯,他們會把自己的錯誤當成一種財富,從中學習經驗。

希臘作家普羅塔克說:「人孰能無過?然智者與善者自錯誤中獲得智慧。」 在公司的運營過程中,錯誤也不可避免。優秀的公司對待錯誤都有相同之處,即寬容錯誤;他們唯一不同的是,對待錯誤有不同的處理之道。像第一類人那樣,小的錯誤被隱瞞和惡化下去,它們累計起來將會鑄成危害更大的錯誤,甚至危及公司的生存;而像第二類人那樣,由於從來不將錯誤擺出來討論,也就無法從中吸取經驗教訓;第三類人把錯誤當成一種財富,這是最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曾在書中看過這樣一個故事:幾個人去一家很著名的公司參觀,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榮譽室,他們對此都習以為常了,可是這一家與其他公司不同,在應該是榮譽室的地方居然是一間「思過室」,裡面用一個個標牌標示著某年某月某日公司發生了某某事故,最後處理結果以及從中得到的經驗教訓。幾個人被這小小的「思過室」震撼了,如果說知錯而改是做事的一種態度,那麼,這種把錯誤示之於眾的做法,無疑是一種境界。一個錯誤進了「思過室」,使全體員工都受到教育,同樣的錯誤還會在公司發生嗎?又有誰願意自己因錯誤進入「思過室」,那麼,他們就會盡力避免犯錯,公司的錯誤是不是因此而降低,效率因此而提高?從這個意義上講,錯誤是比榮譽更寶貴的財富。

把錯誤當成一種財富,是對待錯誤的最高境界。一旦犯了錯誤,檢討的實際意義就比處罰大得多。提拔曾犯錯誤的員工是微軟的優良傳統,他們總是樂於聘用那些曾經犯過錯誤而又能吸取經驗教訓的人。微軟的執行副總裁邁克爾·邁普斯說:「我們尋找那些能夠從錯誤中學會某些東西、主動適應的人。在錄用過程中,我們總是問應聘者:你遇到的最大失敗是什麼?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人,是在不斷的犯錯,不斷地改正中成長的。古人說:吃一塹,長一智。所以,不要怕犯錯,把錯誤當成一種財富,從中吸取經驗教訓,從而避免錯誤的再次發生,減少錯誤發生幾率,這樣,錯誤就會成為我們進步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