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生於清儉,德生於卑退

春節是一家人團聚最為開心的時候,但我聽說有幾位女士卻高興不起來,她們不敢讓家人知道,背地裡偷偷抹眼淚。原因就是經不起誘惑,用手機進入「不明處」賺錢,結果「貪小便宜吃大虧」,血本全無,「賺錢處」消失。可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啊!

我聽說後,勸了勸這幾位女性:「哭也沒用,從今以後長記性。多讀讀佛經及古人的經驗之談,就不會上當受騙了。」

明代戲曲作家高濂作過《洗心說》,開頭一段寫道:

「福生於清儉,德生於卑退,

道生於安靜,命生於和暢;

患生於多欲,禍生於多貪,

過生於輕慢,罪生於不仁。」

此說雖然通俗易懂,但細細思惟,可以受用終身。

從佛教的角度來講,做人要懂得培福惜福,不能揮霍浪費;須好好培養自己的德行,謙下為人,知進退。修學佛法離不開戒定慧三學,戒律所講的斷惡修善是根本,繼而要習定,從內在的清淨心中爆發智慧。一個人有了智慧,生命就會有方向和力量,再大的困難都不怕。積極熱情,讓生命和悅、心情暢快!

要知道,憂患產生於慾望,多貪能引來禍事,輕慢會產生過失,犯罪是由於失掉了仁慈之心。

我們再讀讀《佛說八大人覺經》的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學習到此應該明白,為人任何時候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讓智慧在心;任何時候都要相信因果,令福報隨身!

可謂:

智慧在心不愚癡,

相信因果明事理。

斷惡修行善緣隨,

改過自新勤努力!

讓我們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萬善同歸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開心自在、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