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的「阿彌陀佛」

在台灣參學其間,我發現一個現象,在台灣的道邊路旁,不時能看到寫有「南無阿彌陀佛」字樣的牌子,附近也沒有寺院。

這六個字,或者刻在石碑上;或者貼在鋼板牌子上;抑或是立起一個方柱子,四面都寫是「南無阿彌陀佛」;還有更簡單的,就在道邊豎起的一塊高大的木板,用毛筆墨汁寫著佛號……林林總總,形形色色。總之,無論在城市還是農村,無論大道旁還是小路邊,有「阿彌陀佛」字樣的牌子,十分常見。

作為一個出家眾,對淨土法門情有獨鐘,我看到這種現象,挺高興,又有所不解。為什麼路邊會頻頻出現這「六字佛號」或者「四字洪名」呢?甚至,阿彌陀佛的佛像,也會立在路旁,有的還罩上佛龕。

難道是提醒眾生們要常念佛嗎?除此之外,我無法再想到其他了。帶著種種疑問,請教了幾位老居士,答案頗有些意外。

老居士們告訴我說:從大的角度來講,肯定是勸人念佛,蒙佛接引。但是,最初的起因,一般是這個路段發生了車禍,造成人員傷亡,當地人(或者是相關的組織)就會在路邊立起「南無阿彌陀佛」的木牌或者是石碑,讓亡者得接引,更是希望此地再無災難。現實證明,此法很奏效,承蒙阿彌陀佛護佑加被,這個地方通常不會再發生災禍。於是,大家紛紛傚彷。不僅如此,一些陰氣重、不太吉祥的地方,也豎立起「南無阿彌陀佛」的牌子來。

哦,原來是這樣。

不過,還有更有趣的。因為台灣特殊的自然地理環境,特別是南部地區,至今有的路段還常會發生山體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在這樣易發生災難的地區,有人就會在附近立一尊佛像,備有香燭,無論是否有信仰者,行至此處,通常會下車來,焚香膜拜祈禱。有人看到佛像露天,會發心搭建一個棚子,或者建起一個小廟。如若有行腳僧在此住下來,於是,這個地方就會逐漸發展成一座寺院……

真是「不參不知道」啊!這不知不覺會讓我聯想到更多。

小時候,我老家北面的公路,有個坡,人們叫它鬼坡,不清楚為什麼,在那附近頻繁發生車禍,死了不少人。當地人說,那是棺材口,要有很多人喪命的。在那個沒有信仰、也不允許有信仰的年代,假如當時有一塊「南無阿彌陀佛」的碑立在那裡,我想一切都會改變。

其實,在路邊、在山裡、在石頭上,刻上佛號、經咒等,這在我們國內也不陌生,只是漢地較少,西部地區是非常普遍。

在青海西藏,雖然地大人稀,但是,刻有觀音菩薩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彌吽」字樣的地方,卻隨處可見。還有經旗經幡掛在樹上、繫在山腰,或纏在巨大的岩石上的經咒旗,還有高高立起的經杆旗旛……隨風招展飄揚,隨處可見。

按照當地的說法,吹過經幡的風,再吹到人的身上,也同樣有加持力,能種下佛法的種子,帶來好運,消災免難,獲得吉祥。這和台灣路邊的「阿彌陀佛」功能是一樣的,是一種淳樸的信仰,是佛教信仰深入社會、深受百姓愛戴敬仰的表現。

路邊的「阿彌陀佛」,雖為他山之石,可鑒之處,不妨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