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治妄想和外界干擾

「妄想起時,只一個不理,便不會妄上生妄。譬如小人撒賴,若主人不理,彼即無勢可乘。若用剛法抵制,彼亦以剛法從事。若以柔法安慰,彼必謂主人怕他,又必益加決烈。二者皆損多而益少。只置之不見不聞,彼既無勢可乘,只得逡巡而去。」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三·復溫光熹居士書一》

這一段主要闡明了對治妄想之法,印祖以「小人撒賴」為喻,一語雙關,為我等對治妄想和應對世事提供了良方。

於外境來看,修行人煩惱的導火線就是他人的干擾。若心生牴觸之意,就會更加惱怒。印祖在這裡開示的「只置之不見不聞」,實是最好的應對之法。

從前,《淨土聖賢錄》裡有一則案例,有一位修行人在房間念佛的時候,不想被人打擾,他就經常把門反鎖。外人來敲門時,發現門鎖了,以為主人不在就自然會離去。久之,外界的干擾日漸減少。

若環境不允許,亦不能執著寂靜之境,宜隨遇而安。

「有習靜者,獨居一室,稍有人聲,便以為礙。夫人聲可禁也,鴉鵲噪於庭,則如之何?鴉鵲可驅也,虎豹嘯於林,則如之何?虎豹猶可使獵人捕之也,風響水流、雷轟雨驟,則如之何?故曰:‘愚人除境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境。’欲除境,而境卒不可除,則道終不可學矣!或曰:‘世尊不知五百車聲,蓋禪定中事,非凡夫所能。’然則高鳳讀書,不知驟雨漂麥,當是時鳳所入何定?不咎志之不堅,而嫌境之不寂,亦謬矣哉!」

---蓮池大師《竹窗二筆》

於自心而言,很多念佛人最大的困擾就是妄念紛飛,其實有妄念是正常的,最大的障礙不是妄念,而是我們去執著它。要知,妄念是客,來無影,去無蹤。放下念佛印光大師開示:「念佛極願寂靜,頗不合宜。有此厭喧之病,現已發現病相。若仍如此,久後則無可救藥矣。當靜鬧一如。在靜亦不怕鬧來,在鬧時我心仍靜,而不生憎惡,則無驚厭魔事發生。」,即是迴心轉意之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