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日首富的破產帶給我們的啟示

2005年,施正榮以186億元的身價成為中國首富。然而世事多變幻,誰曾想市場形勢突然逆轉,在美國上市的尚德股價飛流直下,從80美元每股竟然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跌破1美元。現在,施正榮已經成為明日黃花,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

當施正榮創建的尚德企業在美國股市沖高到每股80美元的時候,他真的是站在人生事業的高峰,睥睨天下,可以說這一生應該榮華富貴不盡了。

誰曾想2008年之後,突然市場形勢逆轉,尚德企業股價飛流直下,到2013年初竟然跌破1美元,成為資不抵債瀕臨破產的公司。

施正榮的發跡 - 奮發有為,功成名就成首富

施正榮在37歲時以海歸洋人的身份回到中國,創辦了小型製造公司尚德電力,這家公司踩准了國外市場爆發的時機,在2005年一舉成為了第一家在美紐交所上市的中國公司。

2006年,施正榮以22億美元在《福布斯》雜誌「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350位。這個揚中農民家的棄兒三年積累的財富超過了榮智健家族30年的積累,成為大陸新首富。

事業的大成,讓他對光鮮亮麗的追求達到了頂峰。他願意花20萬美元包一架公務機去參加達沃斯論壇,也願意在企業社會責任上一年擲出6000萬人民幣,他與美國副總統戈爾共進晚餐,與英國查爾斯王子談合作,僱用了6名保鏢24小時保障他和家人的安全,盡管這些年從未真正遇過一次危險。

有人說,他留給自己的那一面沒有變,變的是給別人看的那一面。盡管個人簡朴,他卻給自己買了近十輛頂級豪車,包括三輛雷克薩斯,一輛寶馬,一輛奔馳 S600,一輛頂級賓利,一輛路虎,一輛沃爾沃……他身邊的人說,他見不同人時會開不同的車,他一向是個特別注重禮儀的人。

施正榮的破產 - 時運不濟,一朝落敗歸鄉里

施正榮締造了超高速度的財富神話,又以幾乎同樣的速度跌至谷底,財富來的快,去的也快。這件從中國首富到破產的故事血淋淋的告訴我們:「財富的定義不是以金額來衡量,而是以時間來衡量」。一個人今天有錢並不意味著明天還會繼續有錢,今天賺錢並不意味著你以後還能繼續賺錢。

2013年3月20日,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據《破產法》裁定,對無錫尚德太陽能電力有限公司實施破產重整。據悉,離開尚德之後的施正榮攜妻子一同返回鄉里,打算過他們的平靜生活。

人生往往並不如戲,因為多數人的人生變化是緩慢的、漸進的;但施正榮的人生比戲劇還戲劇。十年間,他從一個普通的創業者快速登頂中國首富,又快速地跌落谷底……這是該歸咎於光伏產業的大起大落,還是個人本身的特性早就注定會有這麼一天?

在古羅馬帝國時期,當大將在戰場上獲取勝利,步入凱旋門時,在兩邊群眾如潮的歡呼聲中,按照慣例會有一位僕人提醒主帥說:「這一切僅僅是過眼雲煙。」不僅是戰場的勝利,世間財富也一樣是過眼雲煙,不論什麼朝代,鉅賈豪富們的奢侈闊綽和今天如出一轍,古代的石崇斗富可以用黃金裝飾廁所,今天的富人一擲千金,古今擺闊的方式和心態沒有什麼兩樣,然而往日的富人和他們積聚的財富今天連影子都沒有了,俗話說「功名富貴若長在,漢水亦應向北流。」

富貴雖樂但一切無常

因緣聚合了—生;因緣離散了—滅

輿論宣傳往往喜歡呼應人們內心的美好願望,成功的事件總是渲染得多一些,而失敗虧損的事例則講得少一些,作為人自身來講,也是榮耀的時候說得多,而失意的事情則不願多談,久而久之,讓人們感到富裕是一件可以持久的事物。人們往往滿足擁有財富時所帶來的快樂,期盼富貴永久,不但自己要一生擁有,而且要傳予子孫後代,可惜的是世間的事物都是以無常為本性,世上哪有恆常不變的東西?今時人們往往只看到由財勢所帶來的風光,迷戀闊綽、氣派和場面上的呼風喚雨,卻難以醒悟財富的無常。財富本來幻化無常,有什麼必要把畢生精力用在經營這些身外之物上呢?這和兒童迷戀追逐肥皂泡一樣可笑。

這一點也可以從富豪排名榜來觀察,幾年前的富豪可能數年後就銷聲匿跡,過去在商業圈、金融界炙手可熱的人物,有可能變得一貧如洗,甚至淪為階下囚。

財富無常,因緣聚集的時候,可以把人推上高峰,因緣不具時,也可以將人推到谷底。

有的人拚命積財說是要給子孫後代造福,不知道財物是無常的,俗語說「富不過三代」,有錢人家的子弟往往是紈絝子弟,不知祖輩創業的艱辛,只知道消費的痛快,花錢如流水一樣,花天酒地之下,一下就將祖業蕩銷而光。

一個人就是擁有整個地球的財物,最後也只是一死而已,這些財物在死後也帶不去,相反自己帶去的卻是積累財富時所造的各種惡業,「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世上的人以追求財富為自豪,有的人被物慾沖昏了頭腦,看似精明處處算計,什麼時候也不願吃虧,但是最終給自己帶來的卻是墮入三惡趣的苦果,真是可憐憫者。

因此一個明智的人應該將財富看淡,生活上應該知足常樂,擁有的財物能夠維持日常的生活就足夠了,不能為了滿足內心的貪慾而浪費一生大量的寶貴時光,而應將這些時間用在修持正法上面。

財富無常觀

貪慾耗盡暇滿人生

對現代人來說,貪慾貫穿著一生,大量的時間都花在滿足這種佔有外物的慾望上,正是為了滿足這些層出不窮的貪慾,人們消耗了自己寶貴的暇滿人生。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一般人一輩子都被世間的財富牢牢套死。

世上一切財富都是無常的,財來財去的過程或快或慢,但總沒有永遠不變的財富。積聚的財物變成不動產也好,存入銀行也好,都無法保證它永久不會損失或銷散。佛經上說,世間的財富是五家所共有:水災、火災、盜匪、惡王、不肖子孫。縱使錢賺得再多,也無法預料無常意外何時會發生。

既然錢財終究會變動、會銷散,那麼,如何將擁有的財富作最有意義的運用,才是擁有財富者最重要的思考課題!因此,佛教的財富觀相當強調「布施」的觀念,如果因為害怕錢財銷散,而死守著而不加以運用,即使有再多錢財也是毫無意義。

要知道,現世能有聚財、致富的機緣,無非都是過去世累積的善行,如:布施功德等等所致;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些「資本」去修福積德,浪費了為未來世造善業的大好機會,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

在佛教裡,有著種福田的觀念。而布施錢財,正是種福田最好的方法之一,以慈悲心救濟病者、貧窮、孤老、流浪動物等等,或以慈悲心去建設、造作有利於大眾的公共福利事業,叫做「悲田」;而護持佛教、尊重人倫師道,以恭敬心供養三寶、父母、師長等,叫做「敬田」。布施如播種,你不布施,怎能有收成?為善能得善果,布施也必得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