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視外貌苦惱的修行人

雲居山近代也有這種事例,在一九五五年有一位名叫寬定的師父來到雲居山,他是浙江省寧波人,年紀只有二十五、六歲,他的個子很矮,只有一隻眼睛,說話時口角流涎,人家也聽不到,出坡時氣力又小。他到雲居山來出家,一定要拜虛雲老和尚為師,別人收他他也不願。課時老和尚不願意收他為徒,他就經常到老和尚那裡長跪不起。

到了一九五六年正月快要傳戒時,有一天,他長跪在老和尚門外,天下著大雪,他還是不起來。第二天,幾位侍者上早殿時,才知道他整晚一直跪在那裡,身上堆滿了雪。幾位侍者立即回去告知老和尚,老和尚叫他進去罵了一頓後,就答應給他號條,開戒時他就拿這個掛號名單去受戒。

一九五八年寬定師跑到緬甸和泰國的邊界去,在那裡被邊界官員抓住了,要槍斃他,他一點也不怕,後來邊界官看見他只是一個苦惱和尚,就把他放了,要他返迴江西。可是數天之後,他又走折回泰國。聞說他現在居住在泰國某一個大寺,當了該寺的首座,地位很是尊崇。因為他到了泰國行腳時,樂修苦行,別人看見既驚奇又讚歎。他在泰國白天出來托缽化緣飯食,晚上在樹上打坐。時間長了,當地的人就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於是就把他請到大寺裡供養,現在已七十多歲了,前年還有人在泰國見到他。

師父們想一想:寬定師這個人,不論誰都看得出來是個苦惱人,只有一隻眼睛,個子又矮,相貌很丑,說話時人家聽不懂又流口水,當時大家都認同他是一個最苦惱的人。但是大家只能看見他外表苦惱,他的內心境界卻無法知道了。他就是從不看低自己,憑著自己堅強的意志,百折不撓的精神,感動了老和尚收他為徒。在泰國亦因其堅毅的苦行,而為人所尊崇恭敬。現在雲居山那些老人,談起他時仍對他很敬佩。其實苦惱人心中不一定是苦惱的,我們一般的凡夫又怎能知道他們內心的境界呢?

我們出家修行人,不論在何時何地,見到外貌苦惱的出家人都要生起憐憫心和恭敬心,千萬不能生起厭噁心。因為那些苦惱人之中,可能有的心中境界是很崇高的,你要是只看表面,那麼便容易看錯人了。

虛雲老和尚曾說:「往往有大菩薩和羅漢到人間來應化,他就是示現那種苦惱身,因為以此苦惱身才好教化那些苦惱人。因為苦惱人太可憐了,若他不示現苦惱身,苦惱人就不肯親近他,他就沒有辦法教化了。他現了苦惱身以後呢,苦惱人見到是同類人,就很樂意親近他了,於是他就容易教化他們了。」

虛雲老和尚還教導我們:「你們這些小和尚今後一定要緊記啊,出外行腳參學時,若碰見苦惱出家人,不論是首堂或是二堂師父,你們都要恭敬憐憫他、同情他;若見到他有什麼苦惱,也要盡量幫助他解決,應盡你身上所有去幫助他,不要舍不得,更不要因他是一個苦惱人而看不起他,不理睬他,否則你就會當面錯過這個機緣了。因為苦惱人說不定是果位的人來應化的,你如果是同情他、悲憫他、照顧他呢,你得到的福報就很大了;反之你如果歧視他、不理睬他,你便會得到罪過呢。」老和尚這番說話是經常和我們說的。

昔日有一位二十多歲的禪和子在福建鼓山掛單,他看見雲水堂有一生癩病僧,其他人都討厭他,遠離他。這位禪和子很慈悲,發心替他洗滌穢物,細心的照顧病僧。後來病僧好了,與禪和子一同起單,病僧說:「我很多謝你的照顧,病才能醫好,否則我早就死了,我想請你和我一起到我的小廟去住吧。」禪和子說:「我先朝五台,將來再到你的小廟去吧。」

禪和子朝完五台後,回到鼓山,憶及病僧之約,便按照其指示前往探訪,那病僧早已在一金碧明亮的寺門邊迎接他說:「等你很久了,這麼遲到!」便倒一杯水給他喝,禪和子說:「我在路上還未吃飯呢。」病僧說:「請稍後片刻,飯就送來。」病僧便去牽牛、犁田、播種、插秧、拔秧、薅草、割稻子、碾米、做飯,不知怎樣攪的,頃刻間飯就弄好了。飯吃完以後,禪和子想告假離去,病僧請他留宿了一晚。翌日天明下山,則江山依舊,人事全非,已改朝換代過了很多年了。

在叢林中的確是龍蛇混雜,凡聖同居的。今天把老和尚的話在這裡和諸位師父們再說一遍,因為師父們常會在外面跑的,在外跑的時候若遇到苦惱人,就要盡自己的力量來救濟他,這就是我們出家修行人的本份了。